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杜鹃借巢孵蛋遭遇苇莺“社会化”群体反抗

杜鹃借巢孵蛋遭遇苇莺“社会化”群体反抗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8:15:48

  杜鹃将蛋下在别的鸟巢里,借巢孵蛋的行为已为人们熟知,不过英国剑桥大学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在苇莺的“社会”中已经流传开了攻击杜鹃以保护自身后代的技巧,保卫鸟巢家园的“反抗运动”不断出现。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尽管有受伤的危险,一些苇莺仍然选择攻击出现在自己领地内的杜鹃。而更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原本不会这样做的苇莺,在观察到周围苇莺的攻击行为后,很快便学会了这一保卫家园的技能。

  研究人员韦尔贝根说,苇莺还可以将杜鹃和其他鸟类区别开,比如不会攻击对其不具危害的鹦鹉,这说明苇莺具有良好的社会学习能力,可以识别真正的威胁。

  杜鹃这样的寄生者和苇莺这样的宿主一直在进化中互相较量,由于外来的杜鹃蛋会影响苇莺自己后代的生存,苇莺会发展出识别杜鹃蛋并将其拱出巢的能力,而杜鹃又会相应地进化出与苇莺蛋更加相似的蛋。韦尔贝根说,以前这方面研究多偏重于基因的突变,而从社会学习角度出发可以提供另一种解释机制.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