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东汉玉蝉

东汉玉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6 20:53:38

  

 

  东汉(公元 25-220 年)年间雕成,长 4.50 厘米、宽 3.20 厘米。现藏洛阳博物馆。

  玉蝉为白玉质、浸黄斑。蝉状,以直线弧线勾勒蝉首、双翼、腹、尾等,体扁平,双目、吻部、双翅尖、尾尖突出体外。玉蝉形象生动写实,刀法细腻洗练立体感强,双翼有薄而透明之感,线条简洁明快,雕工技艺娴熟。

  此玉蝉应称之为:“玉琀”,是汉代盛行的丧葬用玉!新石器时期已经出现丧葬含玉的习俗,商周以来,这一传统一直保留下来。

  商代有的“含贝”,西周有的“含蝉形玉”,春秋时代有的“含珠玉”,战国时期,特别是到了汉代非常盛行“含蝉形玉”。

  琀作蝉形,大概是取其清高、饮露而不食。《史记·屈原传》载:【蝉,蜕于蚀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

  以蝉为琀,还是以 3 借蝉的生理习性,而赋予死者特定的含义,“琀”与口塞作用大致相同,但使用口塞的习俗,一般仅限于高级贵族阶层,而琀的使用则较为普遍。

  这件玉蝉的艺术风格,也反映了“东汉”玉器阴线刻饰的工艺手法,和强烈的写实性!形态生动逼真、造型新颖质朴、刻划简练,寥寥数刀神韵尽在,与“红山文化”玉器的表现手法颇为相似,俗称『汉八刀』,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中,极具特色的表现手法。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