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湘西奇景不二门

湘西奇景不二门

来源:人文地理网 2009-09-06 23:53:35

  “人间多歧路,天堂不二门”。皇皇十个字,是诗人公刘先生走沅水、游湘西、谒不二门后,撰拟的一副楹联。

  默默品味着诗人意味深长的感慨,在一处巍峨的山顶,极目远眺天下不二门,朦胧里,依稀可见翳谷千仞,一径中开,石裂双扉。一团团云朵如一股股浪潮前呼后拥,又像一束束雪白的羊毛被天风所吹拂、激荡,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不容你细细观赏,眨眼间,如海市蜃楼的缥缈无踪,似流星赶月的急速滑落,消失得不着痕迹――这也许就是云涌不二门变幻莫测的神奇景象吧。

  不二门,雄踞在湘西永顺古城南约两公里的猛洞河畔。在天然形成的石门上方,镌刻着“不二门”三个夺人心魄的大字。依山傍水的峭壁夹道,荫蔽天日,终年幽寒,“半窗阴雾藏高木,一片青山衬夕晖”。1978年金秋,湘西籍著名文学家沈从文挥毫为不二门题书了“石门天凿”四个大字,并镌刻在石门之北。

  不二门内由石灰岩风化形成的一尊巨大石佛,耸立于万绿丛中,高六丈,青冠白面,头顶白云,脚踏碧水,人们以其形神称为“观音岩”。《永顺县志》称“观音岩素有‘湘景名峰第一岩’之称”。观音岩下,耸立着一组瑰丽多姿、古色古香的殿阁建筑群,这就是“嵩山堂”,包括三观殿、玉皇阁和禅房客舍,工艺精巧,玲珑别致。特别是正殿后的地藏庵,与老司城明代建筑祖师殿结构相似,背倚石壁,右通八阵图,左达热水坑,周围怪石森列,古木参天。观音岩北部山上是天造地设的“八阵图”,有的如排戟,有的似春笋;有的像古佛,有的若走兽。八阵图之奇,不仅在于它林立的怪石,最主要的是在于由龟裂纹石板铺成的时上时下时隐时现的弯弯小径――或穿过地下幽深的石洞,或延展于密林杂草丛中,或环绕于奇峰怪石之间,使八阵图的东、南、西、北四门相通,复杂繁多的石径互相连接形成网络,人们有时难以找到出路。也许,这就是八阵图命名的缘由。不二门内两侧石壁开阔如屏,历代文人墨客或赞山水之幽绝,或抒心胸之豪情,雕凿了种种摩崖石刻。据《永顺县志》记载,不二门石刻有神秀独钟、吾道南来、白云门开、砥柱中流、眼前南海、百宝胜光、别开生面、别有天地等100多处。历经风雨沧桑之后,现仅存鬼斧神工、胜境无双、涤尽尘氛、瞻奇仰异、海上飞来等数十处。清代名士白介庵所作《松径留云》、《古洞仙踪》、《层阁耸翠》、《玉嶂屏环》、《澄潭月影》等观音岩八景诗尚凸现在石壁之上。其中《石门天凿》一诗完整无缺:“法门高耸五云偎,鬼斧神工妙化裁。鞭石无痕还着相,振山有铎不须锤。地沾花雨千歧坦,道接薪传一线开。莫道终南称捷径,巨灵神辟小蓬莱。”清代庚辰年间的探花景元,曾在石壁上题刻“到此人皆佛,同来我亦仙”。他还以一笔挥成的“山青海岸”叠字如图似的符合成一个“岸”字凿刻在摩崖之上,堪称罕世之作。石壁上近年来还镌刻了伟人毛泽东的诗词和儒将萧克、画家黄永玉等巨擘的题字,游人置身其间,饱享山水美景、名胜古迹与文化艺术的熏陶。

  相传,不二门是观音菩萨下界时派天工神匠劈山开凿而成,为的是经由此门引领无数失意和惬意的脚步从红尘走向天界。因此不二门亦以佛家之语称之为“不二法门”。既然有一道门可以进去,也就有一条路可以出来。人生,不也要通过一扇或数扇既狭窄又险峻的门,方能深入堂奥么?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