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三种班主任类型讨学生喜欢

三种班主任类型讨学生喜欢

2009-09-08 15:56:16网络

  班主任虽然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但他对学生最有效的影响并非权力因素,而是他的人格力量。这种人格力量首先表现在求真上。求真精神是对客观事物不倦地探索的科学精神,它是班主任的基本素养。这一精神的内涵包括好学习、善思考和会创造。

  班主任老师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有人说“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的班集体”,此话不无道理。那么,好班主任应该从何做起呢?从本期起,特约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高谦民教授为“老班们”进行系列解读。

  做学习型班主任

  班主任要想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须努力学习。一般来说,班主任都要承担教学工作。作为任课教师,他应当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教育理论知识。马卡连柯说过,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一位教学水平很差的班主任是很难赢得学生由衷的尊敬的,所以,班主任应该成为学科教学的专家。

  作为班级的主任教师,班主任又不同于一般的科任老师,因为他更多地承担着关心学生全面发展的责任。中小学生求知欲强,对未来世界充满好奇心,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对于培养其创新精神,开发其内在的潜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回答同学们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问题,班主任需要具有广博的知识,以点燃被教育者的智慧火花。不是博学多才的班主任,就很难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杰出人才。

  做创造型班主任

  陶行知先生指出:“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即是创造精神;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即是开辟精神。创造时,目光要深;开辟时,目光要远。总起来说,创造开辟都要有胆量。在教育界有胆量创造的人即是创造的教育家,有胆量开辟的人即是开辟的教育家,都是第一流的人物。”

  常言道“教无定法”。班主任工作没有也不可能有固定不变的模式。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总是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并创造新的工作途径和方法,从而有效的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例如,有的班主任要求学生每天抄写一句格言,从而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也有的班主任处罚学生的方法新颖别致,犯了小错误罚唱一首歌,犯了大错误写一份说明书,使学生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从而自觉地运用自己内心深处的光芒,去照亮前进道路上的黑暗。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只有打破常规思维,敢于标新立异,才能品尝到创造成功的喜悦,才能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做思考型班主任

  孔子曾说:“学而不思则罔。”意思是如果光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茫然无所得。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异常复杂的劳动,因为其劳动对象是复杂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体,都具有不同的个性和特点,而影响学生发展变化的因素更是错综复杂。面对这些情况,班主任必须善于思考。

  在班级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怎么团结全体同学,明确奋斗目标,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培养学生的能力;怎样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等等。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班主任开动脑筋、用心思考、精心设计、认真实施。有的班主任利用高科技手段组织班级活动,令人耳目一新;有的班主任提倡“顺耳忠言”,实施“无批评周”,学生无不叫好;也有的班主任以“凡人凡言”(即学生自己的话)来营造班级文化氛围,使学生深受鼓舞。

  总之,凡是有利于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班级教育的内容和方式,都是班主任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也正是在不断思考与努力探索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

[标签:教师 力学 光学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