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收藏彩色翡翠辨别真假难度大

收藏彩色翡翠辨别真假难度大

2009-09-09 17:49:58本站原创

  一条“万元翡翠钱买回石榴石”的新闻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报道称,广州市民陈先生在某知名珠宝公司花万元钱买回了一只黄翡翠戒指,然而经过专业公司鉴别,却发现他买到的只不过是一只黄石榴石戒指,价值不过几百元钱。

  验明翡翠“正身”的主要依据是纤维结构、透明度、颜色与比重,但市民购买昂贵宝石还是应咨询专业机构。

  据广东地质局鉴定中心的项贤彪主任说,近5年以来,经他们中心鉴别的假翡翠案例,在珠宝造假总案例中,占据了30%以上的份额。其实,不借助专业工具,市民也可以通过研究颜色、透明度、比重等因素,将翡翠与其余半宝石产品区别开来。

  辨识绿色翡翠

  绿色翡翠在滤色镜下仍呈翠绿色

  绿色石榴石最易假冒翡翠

  石榴石最容易与翡翠混淆。用肉眼看,石榴石内部呈现颗粒状合成结构,不具备翡翠的丝状、棉絮状的层叠纤维组织。再者,石榴石远不如翡翠透明,表面经常出现斑点状的黑点,而翡翠没有。石榴石也比翡翠比重要大。市民购买宝石,可携带一块简易滤色镜,绿翡翠在滤色镜下仍呈翠绿色,而绿石榴石则发出明显的红光。

  东陵玉通体发绿

  东陵玉也是造假翡翠的常用材料。其颜色没有层次,绝大多数都是通体发绿,绿色一致,内部无层叠纤维组织,比重较翡翠轻。

  石英岩常有绿斑纹

  近年市面上常出现染色石英岩冒充翡翠的现象。石英岩比翡翠的比重明显要轻,在太阳光下呈蓝紫色光。经过染色处理,石英内部出现纠结,常有绿色斑纹。

  黄石榴石常有灰白斑点

  黄石榴石正是本周陈先生受骗案的主角。黄石榴石不具备黄色翡翠的絮状结构,经常会出现白灰相间的斑点瑕疵,而翡翠的瑕疵多为丝状,斑点不多。最重要的是,在如今的国内市场中,黄翡翠数量极少,一般价格都比较昂贵,多在2万元以上,像陈先生遇到万元可买的“黄色翡翠”,就应当提高警惕。

  辨识黄色翡翠

  数量极少价格高昂

  黄色玉髓透明度非常高

  黄色玉髓又被称为黄龙玉,与黄翡翠的相似度较大。但只要用普通放大镜检查玉髓内部,就会发现,其纤维组织呈现出片状结构,绝非翡翠的丝状棉絮状挥发结构。而由于玉髓的片状纤维结构疏松,缝隙较大,其透明度远比翡翠要好,在太阳光下将手指放在玉髓之后,可以看清手指的形状。

[标签:相似 志愿案例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