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对光学测微计进行标度

对光学测微计进行标度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40:54

[标签:光学 测量]
【目的和要求】
  了解利用“光学测微计”测微小距离的原理,并能实际使用它进行微小距离的测定。
【仪器和器材】
  光学测微计,外径千分尺(螺旋测微器),待测物(塑料纸、铝箔、白纸),钢板尺。
【注意事项】
  对测微计进行标度时,可用纸张较薄的书(如字典),这样可使标度较为准确。
【实验方法】
  取一本书,把除掉封面后余下的部分压紧,用钢板尺量出其厚度,再算出每一页纸的厚度,看作是标准厚度。
  把光学测微计水平放置,在平面镜中能看到竖直长针的像。调整细线的位置,使针在镜中的像与细线在同一直线上,记下细线在标尺上的位置,这就是测量的零点。
  将一页已知厚度的纸插入玻璃板和平面镜之间,找出细线对准针的像的新方向,记细线在标尺上的读数。将两页书纸插入,找出细线在标尺上的读数,依此类推,就对光学测微计进行了粗略的标度,如图2.2-5。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