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同为因伤退赛 佟文与刘翔的“不幸”和“万幸”

同为因伤退赛 佟文与刘翔的“不幸”和“万幸”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1 08:09:11

  摘要:在“不幸”和“万幸”中,我们见到的是人文关怀,而这也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民心态的整体觉醒和复苏。

  新华网济南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邓卫华刘卫宏)很不幸,佟文伤了,一如北京奥运会黯然转身的刘翔。

  万幸的是,她和“翔飞人”一样选择了离开,而代表团、观众以及媒体也给予了她们更多的包容和期待。

  在“不幸”和“万幸”中,我们见到的是人文关怀,而这也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民心态的整体觉醒和复苏。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的佟文已是世锦赛五连冠,作为已经登顶女子78公斤以上级“泰山”的中国女子柔道第一人,她渴望在十一运会摘得一枚独缺的全运金牌。然而,她却和刘翔一样遭遇了不幸,仔细对比,两人竟如此的相似。

  同样是“国宝”级运动员,刘翔在雅典奥运会让世界眼球开始跟随黄皮肤的跨栏速度,佟文则被热爱柔道的日本人称为“中国的大熊猫”;同样在竞技生涯中最重要、最需要证明自己的考试中“落榜”,刘翔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因脚伤退赛,而佟文也因腰椎骨裂无缘全运会金牌实现大满贯;同样是能说爱笑,惹人喜欢的“活宝”,深得媒体欢心;同样在伤退的第一时间受到质疑——他们真伤了吗……

  有质疑是幸运的,因为观众和媒体开始理性地对待各种言论,这是一种信息透明传播的进步诉求,同时,也是因为他们都还在意心中喜爱的明星,希望通过质疑看到“清者自清”。

  “感谢大家这么关注佟文,我和佟文都已经哭了几次,跟你们说说,心里就能减轻几分痛苦,”天津队教练吴卫凤说。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曾面对媒体痛哭流涕。

  其实,两个人更幸运的是,都赶上了一个大国复兴的大时代,这种复兴在国民意识中演绎得酣畅淋漓,面对“逃兵”,民众和官方的理解、包容、支持更多地显示出一种人性光辉。

  “虽然金牌很重要,但运动员伤成这样还让她去比赛,这是不人道的,天津代表团的意见也是如此!”吴卫凤的此番言论,如果在若干年前简直是大逆不道。因为在某种狂热的情绪鼓舞下,在金牌背后利益链驱动下,不顾一切“带病出征”是一种“荣誉”,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而付出的,是运动员运动生涯的早早结束和满身的伤病。

  运动员不是制造金牌的机器,他们在承载官方夺金指标、社会舆论和民众的重托的同时,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有自己的自尊。我们可以让刘翔拖着病脚一步步跨过高栏走向终点,也可以让佟文扶着腰站在赛场被对手“一本”击倒,但这时真正被击毁的,是运动员的自尊。

  他们不应该为了权力和利益的重压、为了满足观众和世俗的诉求而展现出让人可怜同情的一幕,他们更希望用复出后健康的体魄、优异的成绩赢得尊重。

  正因如此,今天我们看到,刘翔退赛后得到了中国高层领导的问候和支持,佟文退赛后所属代表团以人为本的呵护,以及网民和观众质疑后的理解与支持,虽然明星们一声不吭地因伤走掉,做法上还有些欠缺,起码也应该对外界有个交代。但整体而言,这回归到人的本性,也就还原了竞技体育的纯真。

  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在佟文受伤后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不断延长,这不仅是营养等方面的改善,还有科学、人性化的训练,给了运动员足够的空间,而不是为了成绩牺牲他们的运动生涯。

  我们可以给刘翔一年的时间和安静空间去修复折翼的翅膀,这一次,刘翔回来了;下一次,佟文的复出还会远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