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广交会一期成交大幅回升 喜中凸显需求摩擦双重压力

广交会一期成交大幅回升 喜中凸显需求摩擦双重压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2 21:33:43

[标签:压力 需求]

  摘要:在看到向好信号的同时,我国外贸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则普遍认为,判断我国外贸已经“回暖”还为时尚早,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市场需求回复缓慢的“双重压力”不容忽视。

  第106届广交会日前落下一期帷幕。主办方20日晚间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与年初举行的第105届广交会相比,本届一期到会客商与成交均有较大幅的回升。

  “一期的主要商品是占我国对外出口六成的机电类商品,和我国进口量最大的五矿化工类产品,这两者的快速攀升,对于明年我国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外贸形势有积极意义。”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说。

  在看到向好信号的同时,我国外贸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则普遍认为,判断我国外贸已经“回暖”还为时尚早,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市场需求回复缓慢的“双重压力”不容忽视。

  广交会成交向好

  令企业信心增长

  据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介绍,本届广交会与上届相比,一大特点是境外采购商到会踊跃。境外到会采购商共计9.2万人,比今年春交会增长11.4%,比去年秋交会增长5.4%。其中欧洲客商到会14906人,增幅较大,为38.3%。

  第二个特点是成交比上届踊跃。累计出口成交155.8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长19.6%,但比去年秋交会仍下降5.3%。其中机电产品成交134.5亿美元,占比86.4%,比上届增加20%。五金工具、运输工具、建筑及装饰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成交增长均超过两成。

  企业认为,同上半年相比,不论是到会客商人数还是采购意愿的强烈程度,这届广交会的积极信号都明显增多;同时,经历了“谷底”时期的我国外贸企业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信心。

  美的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监董小华说:“前两届我们的感觉就像是自由落体,现在我们感到落到底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金融危机令我国

  外贸产业格局变中求机

  中国企业并不是坐等全球市场的绿灯信号。在本届交易会上,人们明显增加了对自主品牌和新型产品的开发投入力度,从而提高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说,当出口形势好转时,走在前面的企业总是技术创新的企业。

  在交易会展厅内,人们推出了售价超过1.5万美元的新型的3D电视、售价在200美元以下的专用上网笔记本电脑和五颜六色、大中小各异各型铝梯——这些产品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是最新型的,并且售价高昂。

  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陶建幸说,这次他们展出的产品中有一半是新产品,以技术创新来吸引买家,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样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刚认为,未来的竞争应该围绕着技术、制度的创新以及产品结构的完善来进行。“我们今年投入的研究经费已经大于公司历年来投入的总和,我们相信只有差异化才有出路。”

  需求暂难彻底扭转

  贸易保护主义不容忽视

  何看待广交会这种较大幅度的增长?企业普遍认为,尽管好的迹象确已显现,但应冷静、审慎对待,不宜在社会上形成“外贸行业已经春暖花开”的印象。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说,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美国储蓄率上升,私人消费意愿持续低迷,意味着宏观经济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消费者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紧缩消费,国际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江苏交易团秘书长朱宝荣说,从江苏企业反映的实际情况看,现在这种“反弹”不能夸大,考虑到过去一年来贸易下降幅度很大,目前的反弹中很大部分应属于填补消耗库存产生的需求,属于“阶段性的恢复性增长”,同往年相比,今年乃至明年、后年的出口还将属于“压力较大的不正常年份”,重新达到2008年最高值的难度比较大。

  全球经济不景气背景下,一些国家没有在自身内部寻找政策解决的方案,而是更多地对进口产品提出了要求,甚至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对中国出口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艰苦努力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商务部部部长易小准说,在外需进一步企稳向好的情况下,政府一方面要坚定和鼓励企业抓出口的信心,另一方面要提醒企业对可能出现的反复早做准备早做应对,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