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山西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审定完毕 民营办矿占28%

山西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审定完毕 民营办矿占28%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13:33:58

[标签:山西 方案]

  摘要:在小煤矿退出的同时,山西省太钢、焦炭集团、能源产业集团、国际电力集团等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全部退出了所办煤矿的控股权。

  截止今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展顺利。山西11个市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已全部审定完毕,重组整合煤矿企业协议签订率达到97.9%。在整合后保留的1053处矿井中,国有办矿占19%,民营办矿占28%,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办矿占53%。至此,山西省形成了以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民营企业作为接管主体的比例高达30%,“三分天下有其一”。其中,朔州市形成了国有和民营煤炭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办矿格局,吕梁市民营煤炭企业的矿井数和产能都占到了60%。

  去年四季度,面对来势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山西省委、省政府从全省科学发展的全局出发,及时做出了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的战略决策,并从一开始就明确了“统筹兼顾地处理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做到被兼并煤矿、当地群众、整合主体、地方政府等各方满意”的要求和安排,最大限度地保护各方面的合法合理权益。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一系列操作程序的规范可行,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拥护。

  目前,全省重组整合煤矿企业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7.9%,主体接管到位率71%。从已批复和正在批复方案的情况看,全省矿井个数由2598处减少到1053处,压减比例60%,30万吨/年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关闭,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的综采机械化矿井占到2/3,平均单井规模由36万吨/年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由此,全省将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1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72个300万吨级左右的地方集团公司。全省办矿企业由2200多个减少到近130个,其中央企(不包括中煤)及省外大企业办矿46处。

  在小煤矿退出的同时,山西省太钢、焦炭集团、能源产业集团、国际电力集团等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全部退出了所办煤矿的控股权。

  这项决策实施近一年,山西省煤炭行业运行态势日趋好转,煤炭价格稳中有升,行业经济效益提高,职工队伍保持稳定,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实现了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两不误、两促进。前三季度,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累计完成原煤产量43135万吨。省属五个国有重点煤矿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682亿元,实现利润前税金144亿元,同比增加25亿元;吨煤税金78元,同比增加了11元;全省煤炭行业上缴税收454.69亿元,同比增加27.42亿元。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也趋稳趋好,1月至9月份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45起,死亡159人(不含非法事故),事故起数同比减少39起,下降了46.43%;死亡人数同比减少62人,下降了28.05%。全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2805。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