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

来源:人民网 2009-11-08 08:26:37

[标签:相似 历史 政治]

  摘要:温家宝说,中国要同阿拉伯国家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中国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积极发展同阿拉伯各国的经贸合作,愿同阿拉伯各国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开罗11月7日电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演讲。

  温家宝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经历了沧桑巨变,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相似的经历和追求发展的共同目标使中国同阿拉伯各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结下了深厚情谊。中国人民视阿拉伯人民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温家宝说,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正是这些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人们,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就如同有了七音八调的差异,才能演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融合,汇成了人类文明奔流不息的长河。

  温家宝说,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纪,也是多样文明大放光彩的世纪。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同拥有数亿人口的阿拉伯世界,都肩负着让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的神圣使命。

  温家宝说,中国要同阿拉伯国家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中国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积极发展同阿拉伯各国的经贸合作,愿同阿拉伯各国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兄弟。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