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留学信息 > 留学国外:中国学生选择专业的11种困惑

留学国外:中国学生选择专业的11种困惑

2009-11-17 14:56:26新浪blog文章作者:启德教育

  为什么中国学生选专业那么难?

  案例一:2009年10月,我在遇到了上海复旦大学一位金融专业的女学生,其母亲和孩子一起向我咨询赴美留学的时机问题。女孩和家长原本对自己的期望都非常高,但是由于没有认真准备托福和GMAT考试,成绩距离自己心仪的学校还相差很大的距离。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出现了严重的分歧,母亲认为女孩子上完本科就要马上出国,即使学校排名不如自己的预期,但只要是知名的学校就可以接受,这样才不会耽误孩子的一生,包括工作、结婚、生子。而女孩觉得现在走太仓促,希望能够毕业后在国内工作1-3年再根据情况而定,双方争执不下。然后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女孩子在母亲的严词下泪流满面,弄得我和我的同事有点张皇失措。我们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但是遇到意见如此激烈的一对母女还是头一回。

  案例二:北京,某重点中学学生,孩子非常想学习娱乐产业相关的专业,而母亲认为女孩子学习这个专业未来就业不好,母亲本人就是做大型活动咨询策划的。母亲希望孩子先学习金融。双方争执不下,在选择专业方面一拖再拖,最终女儿屈服了母亲,答应选择商科。

  在选择留学特别是专业选择方面,还有许多许多的不同案例,很真实也让人迷茫。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不一致。到底什么才是最适合的专业?有的时候这种问题让人难以回答。下面我将最常见的专业选择情景列举给大家,并解释其背后深层的原因。

  1、父母希望孩子学习自己熟悉的领域,因为可以为孩子将来就业动用人脉铺平道路。

  2、父母希望孩子学习最“暴利”的专业,比如金融工程、金融等。

  3、父母希望孩子学习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比如工程、计算机等。

  4、父母希望孩子学习好移民的专业,比如护理等。

  5、父母对孩子没有任何专业选择方面的限制,让孩子自由选择。

  6、父母没有明确的意向,但是希望孩子选择理科而非文科,理由有二:一是应了一句老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二是中国现任很多领导人都是理科出身。

  7、孩子没有任何意向,父母说什么算什么。

  8、孩子想学习心理学、历史、哲学,与父母想法发生激烈的矛盾。

  9、孩子喜欢传媒,娱乐、影视等学科,可是家长认为不“安全”。

  10、孩子想学习商科,可家长认为那是“万金油”;想学会计,家长认为没有金融热门赚的多;学生想学金融,家长人为没有会计稳定。

  11、学生本科毕业了,研究生是否继续读本专业,还是相关专业,还是转一个新的领域,学生和家长都拿不定注意。

  以上是常见的11中情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也许有的家庭还有别的情况,更复杂更纠结。我下面所分析的可以把帮助大家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考证自己的想法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之间的关系,从新进行思考。我分析4个方面的原因(纯属个人观点):

  一、在中国,儒家强调孝顺,不仅仅是一种道德和价值观,对子女来说更是一个强有力的束缚,一个包袱,它是强制性的,来自于古代养子防老的心态。按照这种理论,孩子天生就有尽孝道的责任和义务。孩子未来的选择都可能会影响到父母未来的生活水准。说到这您可能就明白了,为什么很多家长要限制孩子选择专业,选择老公或者老婆,这不仅仅是为了孩子自己好,也是为了父母好。特别是中国社会提供的福利、养老医疗保障让人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我们的父母会让孩子随便去选择专业和职业、选择女朋友、男朋友吗?答案是否定的吧。因为孩子的收入、老公、老婆不只决定孩子自己的生活,也影响了父母年老时的经济状况,可以说孩子未来一部分的收入是父母的,孩子是父母的产权,是父母对未来养老、医疗的投资。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你还要学历史、文学、哲学等专业吗?能任着自己的性子找个没有出息、赚钱能力不强的男朋友、女朋友,将来当你的老公老婆吗?你爱他,爱的死去活来,非他不嫁,可是他给人的感觉是不怎么孝顺,挣钱能力一般,父母敢能拿自己的养老保障做赌注吗?醒醒吧,自由虽然宝贵,但是你的责任和义务限定了你在做选择时候的自由。

  你该怎么办?顺从父母屈服他们的意志还是抗争?其实事情未必要到这一步,只要退一步大家都海阔天空了。

  做父母的提前做好自己未来养老、医疗的投资保障,只有自己没有后顾之忧的时候,才不会强加孩子那么多的责任和义务。做孩子的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参考父母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在选择专业上首先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自己对这个专业要有充分的理解,你是否具备学习这个专业的基本条件,他和你未来想从事的工作领域是否有相关性,对这个专业你有热情吗?选择这个专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你会获得多少回报,性价比高吗?

  二、面对许多学校根据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开设的新兴学科,我们的家长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对大多新专业没有一点概念,比如什么是新媒体,什么是领导力?

  三、在自己陈旧的专业观念里,还在把工商管理当做万金油,以为在国外当护士就低人一等……

  四、认为选对了专业将来就可以一劳永逸,一辈子都管用,不愁吃不愁穿,体面地生活。

  我给家长和学生的建议:这是一个终生学习的时代,千万别自以为是,抱着一个专业的文凭就可以获得一个永远体面的生活、铁饭碗、银饭碗、金饭碗。不学习,你会被时代淘汰,你的工作可能被别人取代,你的岗位可能因为过时而被撤销,你的竞争力可能因为产业升级而下降,你的薪水可能减少,你的年龄却在增长,你的经验变得不适用新出现的情况,如果你不自我充电,再好的专业也保障不了你的一生。

 

[标签:留学 就业 家长 志愿案例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