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地理答题技巧和答题规范(16-20)

高考地理答题技巧和答题规范(16-20)

2009-12-09 14:58:21E度社区

  16. 文化小专题:

  ⑵ 为什么说都江堰是顺应了自然规律? ① 既可防洪又可灌溉 ② 没有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变式: 为什么说江南丘陵的梯田顺应了自然规律? ① 丘陵地区坡度较小,开垦梯田后,既没有造成环境污染,也没有造成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② 开垦梯田后,既充分利用了地形、光热等自然资源,又使农业得以充分发展。

  ⑶ 民族风情、民族的节日 元宵节舞龙灯--汉族 泼水节--傣族 那达慕大会--蒙古族

  芦笙节--苗族 火把节---彝族

  17. 黄山与庐山旅游问题:

  ⑴ 欣赏黄山云海,最佳季节是夏季,最佳天气是雨过天晴。⑵ 黄山四绝中的"怪石"在游览时,应选择特定的观赏位置才能欣赏到这些岩石地貌的酷似造型.

  ⑶ 庐山黄山比较: ① 游览价值:黄山大,庐山小;② 市场距离:黄山较短,庐山较长;③ 地区接待能力:黄山较小,庐山较大;④ 交通通达性:黄山道路较少,交通不便;庐山有京九铁路和长江航线,通达度较好。⑤ 环境承载量:黄山缺少较大平台,环境承载量较小;庐山有较大平台,生活、服务设施齐全,环境承载量大

  ⑷ 在规划黄山旅游规模时应注意的问题是: 旅游活动的规模与黄山游览区的环境承载量相适应

  ⑸ 黄山与庐山较好协调了旅游活动的规模与黄山游览区的环境承载量 的关系,均获"世界人类和自然遗产"殊荣,成为著名旅游区

  ⑹ 制约黄山夏季旅游游客数量的最主要因素是:环境承载量

  ⑺ 黄山与庐山两地开发条件不同,主要原因是: 环境承载量;地区接待能力

  ⑽ 对黄山开发为旅游区的影响作出评价:利:① 增加地区的经济收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② 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 弊:① 带来环境污染 ② 对动植物的破坏 ③ 对背景环境的破坏 ④ 对文物古迹的破坏 ⑤ 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冲击

  ⑾ 对黄山的开发条件作出评价:(从游览价值方面分析) ①"黄山天下奇",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科学价值,质量较高;② 集群状况优良;③ 附近没有雷同景点,具有较好的地域组合状况。

  ⑿ 西欧旅游业发达的原因:① 欧洲西部自然条件多种多样,自然景观丰富;② 历史文化灿烂,各地有独特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丰富;③ 欧洲西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18.政治经济地理格局小专题:

  ⑵ 我国(发展中国家)如何吸引外来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① 持续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商;② 制定有效的产业政策: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和资源密集型产业。③ 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人口素质;④ 争取国内、国际稳定的政治局势。

  ⑶ 中国为什么要加入WTO? ① 当前世界国家、地区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② 可增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提高我国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改善出口商品构成;③ 利于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提高我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⑷ 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建立起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⑸ 跨国公司:国外组织生产的原则( 跨国公司采取全球化战略): ① 在资本过剩的国家筹集资金;② 在原材料和劳动力低廉的国家加工产品;③ 在物资短缺的国家销售产品。

  跨国公司进军我国的利与弊: 利: 引进资本和技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利于我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接轨.  弊: 对我国传统工业造成冲击

  ⑻ 西亚地区倍受西方列强关注,原因: ① 西亚石油资源丰富,是西方列强主要的能源供应地;② 地处两洋三洲五海之地,交通、战略位置重要.

  19. 港口的建设:上海、纽约、天津等

  ⑴ 荷兰的鹿特丹的区位因素:

  自然区位: ① 位于莱茵河口,河海联运便利;

  ② 港阔水深,不淤不冻;

  ③ 地形平坦,有利于建港口。

  社会经济因素:① 经济腹地广阔;

  ② 位于第二条欧亚大陆桥的终点,连接欧亚大陆两岸;

  ③ 以鹿特丹为依托。

  ⑵ 上海港的区位因素不利方面:

  三角洲地形坡度缓,水流慢,泥沙容易淤积,影响通航。

  20. 三峡工程小专题:

  意义:① 防洪(提高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缓解洪水对武汉市的威胁;

  减轻洞庭湖淤积;大幅度减少分蓄洪造成的损失)

  ② 发电(缓解华中、华东地区能源紧张状况)

  ③ 变输煤为输电,减轻铁路运输的压力;

  ④ 水电代替火电,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⑤ 航运、供水和灌溉、南水北调、水产养殖、旅游。

  成败的关键:移民

  移民安置最大困难:库区移民环境容量不足

  移民安置政策:本地安置(就近后靠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的农村移民政策

  移 民方针:开发性移民---------通过发展经济来安置移民

  开发性移民好处:开发性移民把移民安置和库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两者相互

  促进,有利于移民的长治久安

 

[标签:高考 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