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信息收集决定成败 首选心仪大学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信息收集决定成败 首选心仪大学

2009-12-15 10:22:16高校招生文章作者:郭小川

  这是一个注定要被疑问缠绕的话题。每年高考->录取结束后,总会有因为志愿问题导致落榜的考生悔不当初!其实,也有为数不少的已经走进大学的新生,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发出同样的感叹。

  前不久,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本科新生和高职高专新生对就读专业的满意度分别为40%、42%;有60%的本科新生和58%的高职高专新生对就读专业‘很不满意’和‘不满意’”。据称这是专门跟踪调查大学生就业形势的麦可思公司发布的截至 2009年11月15日的数据。

  六成新生? 如此高的比例难免让人产生疑问,也多少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而某省2009年两位考生的高考志愿留下的一连串疑问,则会让你有些难以解惑。

  先来看落榜生小斐的志愿。小斐是理科考生,所在省当年本科一批理科省控线为498分,这位考生高考成绩为493分,因是省级三好生,可享受10分加分,加分后的投档成绩为503分、超省控线5分。但小斐却在录取前填报志愿时未填本一院校志愿。是要放弃本一院校?可小斐却在本一批量录取结束后,填报了本一征集志愿。是因为无校可选?在所剩无几的征集院校中她却尽其志愿表所限,填满了4所院校。是因为当初填报志愿时认为自己498分的高考成绩未上本一线?难道当初不知道自己还有10分的加分?是因为自己在本一院校中没有竞争优势,而把志愿的重点放在了本二院校?太多的疑惑,还真让人难以揣摩。我们还是来探究一下小斐志愿吧。

  小斐所填本一征集(平行)志愿A、B、C、D院校分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所填本二(梯度)志愿第一至第三院校为:上海海关学院、重庆医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在本一征集志愿投档中,小斐被投进本一征集志愿D院校北京体育大学。因本一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被投D院校,说明该生投档成绩未上所填A、B、C征集院校投档线。结果,因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体育新闻)专业征集录取分为507分,以“所报专业满,不服从专业调剂”为由将其退档。

  从小斐所报北京体育大学专业志愿看,“所报专业”仅新闻学(体育新闻)一个,也许考生并不看好其他专业,也许考生因为自己的成绩在一本无多少优势,而把宝压在了本二院校,从策略上说可以理解。但从其所填二本志愿看,疏漏明显。其所填第一志愿院校上海海关学院录取分历年较高,小斐虽有加分垫着,也未能攀上这一高枝(录取分数线507分)。上海海关学院2007年由专科升格为本科,早在升格前的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时代,就以其“高超”的录取分数线让许多上了二本线的考生也只能敬而远之,该校在2006年小斐所在省录取最低分数线为556分,远超专科省控线(460分)近100分,直逼当年一本省控制线(560分)。而升格后的本科时代,该校在小斐所在省虽为二本批次录取,其录取分数线却让许多上了一本线的考生也要冒一身冷汗,如该校2008年录取分数线为644分,超本二省控线(534分)111分,超本一线(593)就高达51分!

  考生所在省二本为梯度与平行相结合的志愿模式,即第一与第二(平行)志愿之间为梯度志愿,第二至第四志愿为平行志愿,较之完全平行志愿A院校志愿来说,第一院校志愿应填得更加谨慎,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第一志愿”一旦失误,很有可能失去本批次的机会,且第二平行志愿所填院校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多是以这些院校在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未完成计划前提下才有可能。因此第二平行院校志愿则应考虑在近年多有录取非第一院校志愿考生的院校中进行选择。而该生所选院校近年均在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没有录取非第一院校志愿考生的记录。

  从小斐的志愿和结果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并没有对所报院校信息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因而填报志愿也就比较茫然,落榜也就难以避免。

  再来看另一位考生小谢的志愿。小谢虽已被云南大学调剂录取,但看了下面该考生的志愿,不被疑问缠绕都难。

  小谢本一至本二院校志愿共填了9所高校。这9所院校的专业志愿,小谢有的只填了1个,有的填了2个,最多的也就3个,但均服从专业调剂。按小谢所在省志愿填报规定,每所院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小谢为何最多只填3个甚至只填1个专业,却又服从专业调剂?是没有专业可选?小谢所填院校,除上海海关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分别只有1个和4个可选专业外,其余院校最少也有13个专业可选,最多的达到75个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的小谢既然有专业可选,何不自己先“调剂调剂”?而“服从”专业调剂,也就意味着这些院校所列专业均愿意接受。既然均愿意接受,难道就没有自己相对而言更愿意接受的专业?如果有更愿意接受的专业,何以要放弃“表达”意愿的机会?

  相关文章

  志愿填报成功案例:用二本分上一本专业

  高招晴雨表:高考志愿填报5大经典案例分析

  专家支招、校长提醒 高三生如何选准自己的鱼或熊掌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与高考分数有关的问题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如何快速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总结填报方法与技巧 

[标签:志愿填报 大学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