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支招:本三批的学生如何进行志愿决策

专家支招:本三批的学生如何进行志愿决策

2009-12-18 15:42:18新浪文章作者:张恒亮

  五 文本三批的学生如何进行志愿决策

  本批次的学生处于中下游水平,从职业人格来看,艺术型、服务型、事务型、工具型、管理型的学生相对多一些,而研究型的学生相对少一些。

  在三本成绩的学生中,有部分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而落到了三本阶段。此类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业人格倾向,如果属于研究型,家庭的经济情况又允许其继续学习一直到博士毕业,以至出国留学,那么这类学生就可以选择一些名校举办的独立学院的研究型优势专业,这些专业的选择可以参考后面教育部公布的重点学科名单(参看第五章第一节)来确定。因为三本院校的毕业证虽然不是名校本校的,但如果成绩合格,顺利毕业,一般都能获得学士学位证,而学位证则是一本院校中的著名高校,这些如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锦江学院、西南财大的天府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等等。其学位证都是四川大学、西南财大或者电子科大颁发。这对于学生继续求学报考硕士、博士以至出国留学都可以奠定很好的基础。

  当然如果不是以上此种情况,那么三本成绩的学生在志愿决策时,就要考虑是否报考三本院校,因为这些学校总体来说,学费偏高,办学历史不长,开办的专业能否被市场肯定有待进一步观察,这一切都是学生选择专业和学校的重要因素,必须认真思考并权衡利弊。

  ……

  专业确定后,我们可以在三本或者专科批次中选择学校,首先要根据专业选择学校,看哪些学校在自己所定的专业上有办学优势,然后再将自己的成绩所计算的录取相对系数与该校往年的平均分录取相对系数相比较,来确定具体的学校。具体方法可参考本书相关章节。

  六 理本三批的学生如何进行志愿决策

  成绩在理本三批的学生,是高考学生中人数比较多的部分,竞争相当激烈。这类学生中有的是因为自身潜力所限,成绩处于中游水平,还有一些是平时成绩很好,但高考发挥失常导致分数降至三本。所以,从职业潜力来讲,这部分学生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艺术设计、管理、服务、事务等方面都有涉及。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志愿决策时,首先要对自己的职业潜力、兴趣、个人志向有一个比较明确、科学的定位;第二,认真分析未来几年的人才市场供求形势,确定自己大学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第三,就业目标比较明确后,据此来选择适合于自身发展的专业;第四,根据确定的专业选择学校,怎么选择呢?那就是选择在该专业上优势、并且这优势是被人才市场认可的学校;第五,选择了一大堆学校后,我们再在其中选择与自己的高考成绩相匹配的学校,并将该学校、该专业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这就是理本三批学生志愿决策的大原则。对于一些本来成绩很好,但发挥失常的学生来讲,如果通过职业倾向测试,发现自己的确适合于从事科学研究类的工作,并且家庭经济情况也能保证自己持续求学,则笔者建议可在一些重点大学的独立学院里选择一些科研类的专业,只要自己喜欢、并有潜力,则一定会在学校里学有所成,将来毕业后取得重点大学的学士学位(因为现在独立学院的学生考核合格取得学士学位时,由其原创办大学颁发学位证书),然后再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求得学术上的进步。当然,说到个人发展,如果国内环境不佳,则可以考虑出国留学。

  如果学生的职业人格是研究型以外的其他类型,那么在选择专业时就要考虑就业前景较好的工、农、医学类专业,比如:电气信息工程、…… 等等。而对于管理型职业人格的学生来讲,……,那么为了保证专业优势,我们建议学生应该有决心选择高职类学校,许多高职类学校在以上专业中都比较有优势,并且办学历史比较悠久。同学们可以放心选择。

  从上面一路看来,有同学会问,什么是与我的高考成绩相匹配的学校呢?那就是该学校、该专业的最低录控线的相对位置与自己高考成绩的录取相对位置比较接近,具体可采用分差法、录取相对系数法进行准确定位。首先是用分差法进行宏观定位,然后再用录取相对系数法进行精确定位。分差法、录取相对系数法的具体运用大家可以参考前面的案例及讲解,这里不再赘述。

 

[标签:三批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