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北大招办主任:2010自主招生试题与往年相似

北大招办主任:2010自主招生试题与往年相似

2010-01-13 09:49:12《北京晚报》

  招办主任访谈

  北京大学招办主任 秦春华

  访谈背景: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大学今年首度联合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选拔中实行一档多投政策,3所高校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考生可凭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选拔笔试成绩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候选人资格。

  香港大学明确表示,将根据北大提供的学生笔试及面试表现,邀请表现优异的学生参加港大面试,表现特别优秀的同学甚至可以不参考高考成绩而被直接录取。因为是首次三校联招,所以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考题格外引人关注。为此,日前记者采访了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

  问:今年首次三校联招,北大自主招生的试题会不会比往年增加难度?

  秦春华:今年自主招生试题与往年相似,不会有很大变化。但考题内容会与北航、港大沟通。北大的文科和理科都很受考生青睐,北航的工科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香港大学的国际化理念对考生很有吸引力。新的自主招生考题会容纳这些因素,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挥平台,使各种特长的学生都能充分表现。

  问:前一段北大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有人担心会对农村考生造成新的不公,这种担心会成为现实吗?

  秦春华:考生完全没有必要有这种担心,实际上,今年北大的招生政策是向农村地区倾斜的,包括自主招生,这会在考题中有所体现。以前的考题在这方面没有刻意安排,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略显吃亏。例如考“山寨问题”,有的农村学生可能根本不知道何为“山寨”,今年的考题则会注意城乡的平衡。

  问:联合招生是否会导致更多学生选择港大而放弃北大?

  秦春华:北大从来不惧怕学生选择港大。北大与港大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学生与学校是双向选择,相信学生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从另一个角度说,一所学校办学的目的不是靠某种手段把尖子生都纳入自己麾下,而是要为社会培养人才。在这一点上,所有的大学都是一样的。现在之所以有些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会出现“跟风”的思想,主要问题是很多学生并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北大力求今后在这些方面多做工作,去年开始举办的学科夏令营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问:目前北大自主招生的进程如何?

  秦春华:目前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初审工作已经结束,合格者将于本周六参加笔试。北大将根据第一轮笔试成绩,决定第二轮面试人选,最终根据面试和笔试的综合成绩确定2010年自主招生候选人,并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给予北大在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笔试和面试都将在春节前结束。

  相关文章

  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自主招生心得:名校过来人“通过秘笈”集锦

[标签:相似 自主招生 试题 试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