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人大附中于同学:找准平衡点是关键

人大附中于同学:找准平衡点是关键

2010-01-26 14:36:04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育

  于同学是人大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在此次数学联赛中荣获一等奖。从小学三年级参加数学竞赛到如今,大大小小的比赛他参加了几十场,每每都能满载而归。在学校里,他一直是众多学生追捧的数学小天才,在光环的包围下,于同学并没有感到自己有什么不同,始终拥有一颗平常心,他说参加数学竞赛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希望在不断的学习中,让自己的拥有更多的智慧,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身处高三,在很多看来,这是一个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在参加这次竞赛之前,于同学也曾犹豫过。在慎重思考之后,于同学决定在保证不影响高考学习的前提下,为自己的竞赛历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为了不占用其他科目的学习时间,于同学给自己的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并细致安排了每一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确保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复习高考,当学习疲惫的时候,再拿出竞赛书籍活跃一下思维。在执行中,于同学渐渐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他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异常集中,通常一小时完成的学习任务,他只用了半小时就能完成。由于数学竞赛的难度要远远高于学校里的数学课程,所以学习数学竞赛,对攻克高考数学难题也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在这次期中考试中,于同学不但数学成绩出众,其他科目的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数学竞赛也如愿以偿摘得了桂冠。他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归功于那张小小的学习计划表。这张计划表对于统筹各科学习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同时,他也说道,很多同学也制定计划表,但是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在于制定的时候没有结合自己从实际出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制定出来没有严格的执行,使计划和实施相脱节。

  在繁忙的高考复习中,于同学说数学竞赛没有成为自己的一项负担,反而成为了一项乐趣,缓解了自己的学习压力。说到这里,于同学非常感谢自己的父母能及早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一直支持自己走下去。他说自己对于数学的痴迷程度,绝不亚于那些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但值得庆幸的是,在他人生的最初阶段,他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牢牢锁定在数学竞赛领域,并自得其乐。

  谈及自己的收获,于同学说,学习奥数以来,他不但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视野外。令他最高兴的莫过于奥数发散性的思维,让他总是能打破常规,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方面,总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考虑问题也养成了严谨理性的思维习惯。这些都是数学竞赛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他相信这些会对他今后产生积极的影响。

  如今,于同学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明年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继续学习和研究数学,让自己永远畅游在数学的海洋里。
 

[标签:人大附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