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收获影响——竞赛对我的一生都有帮助

收获影响——竞赛对我的一生都有帮助

2010-01-26 14:44:51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育

  清华附中   高二   张梦浓

  马克思说:“一切职责、使命、任务就在于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其实也包括思维能力。”我认为,学习数学,参加竞赛也是锻炼思维的一种好方式,对高考、甚至对整个人生都有许多深刻影响。

  对思维:有人把数学比喻成游戏,把数学比喻成人生,仔细体味,真不无道理。比如下棋的时候,要考虑全盘的布局,要超前考虑行棋的步骤;生活中也一样,碰到问题,需要全面地考虑、分析。学习数学的人,也许对问题的思考都比较冷静,比较客观。

  对高考:参加竞赛以及竞赛前的准备过程,肯定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所有的竞赛准备到高三上学期就结束了,还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高考复习,所以对高考的影响不会很大。并且,参加竞赛对高考也是有帮助的。比如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试的难度与高考难度很相似。高考的最后一道压轴题难度也与竞赛题相似,对参加过竞赛的同学来说,做高考题是比较有优势的。

  对人生:参加联赛之前,在北京集训队跟李伟固老师系统学习。老师会出其不意地分享神奇的、新颖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引导我们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那段时间的训练,对数学成绩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对我整个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老师对数学的热爱和执着,对数学的认真研究,都形成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也让我渐渐养成了思考的习惯,养成了做事严谨的作风。这些,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标签:竞赛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