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哲学常识总复习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哲学常识总复习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2-01 17:44:42

  哲学常识总复习

  【隐性知识明示】

  1.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①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实践出发理解周围的世界、理解人与世界的关系,这就克服了旧唯物主义对世界的直观理解和唯心主义立足精神对世界的抽象理解,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②在历史观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物质资料的生产实践作为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根据,把社会生活的本质归结为实践,从而把唯物主义贯彻到了历史领域,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③在认识论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作为全部认识的基础。

  2.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根本途径是实践,这实际上就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3.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这可以从知识体系中清晰的看出: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用联系、发展、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的方法,都是由“世界是什么”和“世界怎么样”这些世界观决定的)。

  【重点理论归纳】

  1.一个观点:实践的观点。

  2.两种意识:①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唯物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及发展、矛盾、联系都要求树立创新意识)。②责任意识(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

  3.三个标准:①判断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对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的不同回答。凡主张物质决定意识的就是唯物主义,反之就是唯心主义。②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是否承认联系、发展和矛盾,根本标准是是否承认矛盾。承认联系、发展和矛盾是辩证法,反之是形而上学。③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的根本标准:自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4.四种方法:①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基本要求)。②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③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④用对立统一观点看问题(这是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政治二轮复习:哲学常识总复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