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 产业和劳动者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 产业和劳动者

来源:E度社区 2010-02-01 17:59:59

[标签:复习 政治 高三]

  第四课  产业和劳动者

  (生产环节)

  第四课  产业和劳动者(生产环节)

  一、知识联系:本课属于具体知识。第三课主要从国民经济的微观领域——企业及企业的经营者来讲述,第四课主要从宏观角度讲述国民经济的部门分类以及从事主体,即产业和劳动者。在现代社会中,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存在普遍的经济联系,企业分属于不同的产业,而三大产业构成国民经济这个有机整体,资源的合理配置就是在各部门和各企业之间的不断流动中实现的。

  二、知识网络结构:见前

  (分别从三大产业和劳动者的角度展开)

  三、考点具体分析(两大部分,7个考点)

  1、能力要求

  (1)识记:三大产业的划分;GDP和GNP的区别与意义;第三产业层次的划分;劳动者的主要权利与义务;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

  (2)理解:三大产业分别的地位作用及发展途径;劳动者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意义。

  2、重要知识点: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地位、作用和发展道路);调整提高我国的工业(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意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目标、怎么办);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五项)和义务(两项);扩大就业(意义、措施);社会保障制度(内容、原则及重要意义)。

  3、考情分析:从考点分布看,本单元在高考中各种题型都有所涉及,是高考的重点单元之一。从题型看,选择题、简答题、材料题均有出现,材料以图表、数字、政策为主。从命题方式看,主要以现实问题、时政材料来命题,分析和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为主,多数题目与热点问题结合密切。

  4、应试策略:

  ①牢牢掌握主干知识,即核心概念、基本观点和理论;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密切关注经济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新型工业化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就业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能运用有关理论结合材料进行分析,特别要强调意义和措施;③注重与其它学科的知识联系.(如,结合我国历代农业政策和农业问题,分析农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结合我国地理状况,分析农业产业带的形成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及我国农业为什么要走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政治二轮复习: 产业和劳动者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