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主观大题规范化答题能力的培养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主观大题规范化答题能力的培养

2010-02-02 09:43:10高考网整理

  高中政治主观题规范化答题能力的培养

  当前,高中学生政治主观题的回答存在很多不规范化的现象,这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高中政治主观题的规范化回答有哪些要求呢?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规范化答题能力呢?结合我个人的教学实践,本文试图从这些方面谈一些肤浅的认识。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广和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政治主观题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能力考察,学生规范化答题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和暴露出来。规范化答题需要学生依据学过的概念、原理,用恰当的政治学科专业术语准确地阐述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及其规律和道理,去解释人类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经济问题、哲学问题和政治问题。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能力既是教师长期忽略,也是学生所普遍欠缺的,所以能力测试的要求和学生文字表达能力普遍较差的矛盾也就显现出来了。规范化答题能力问题已成为教师和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答题不规范的表现很多,具体情况如下:   

  (1)由于审题不清导致回答问题的方向不明确,答非所问。这一点突出表现在学生对知识点的宏观把握能力较差。例如,题目要求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回答,学生却用政治常识解答;题目要求用辩证法的知识,学生却用唯物论的知识来解答。    

  (2)口语化现象比较严重,学生对政治学科专业术语的掌握欠缺。学生容易把经济术语、政治术语和哲学术语混同起来;把唯物论和辩证法混同起来,例如:"人类要不断改造自然、征服自然,才能促进社会发展。请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对这一观点进行简要评析。"解此题最易错误在于用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原理来评析这一观点,虽然说得头头是道,但却不符合答题要求,"张冠李戴",用辩证唯物论的角度分析代替了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    

  (3)使用专业术语不规范,导致文字表达不准确,甚至表述错误。例如,把认识的根本任务混同于认识的根本目的;经济效益的提高与利润的提高分不清楚,等等。    

  (4)观点的表述缺乏逻辑性、条理性和简洁性,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准"的现象。形式上,书写不工整,上下左右不整齐,不分段,要点不清,答不出或答不全要点;内容上,观点与材料两张皮,不能有效的统一起来。更为可惜的是,有的学生知道材料中蕴涵的观点,却总是罗罗嗦嗦,画蛇添足,不管有用无用,写满了为止,结果胡子眉毛一把抓,令阅卷者云里雾里,眼花缭乱,不知所云。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政治二轮复习:主观大题规范化答题能力的培养

[标签:复习 政治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