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6:24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专题

  一.知识归纳

  1.北美独立战争:

  背景分析(经济、民族、思想、政治)、导火线、走向联合斗争、战争开始标志、《独立宣言》、战争转折、战争结束、1787年宪法的内容与评价、北美独立战争性质及历史意义。

  2.拉美独立运动:

  背景分析(政治、经济、思想、国际形势)、揭开序幕、西属拉美革命(两个阶段三个领导)、拉美独立运动的历史意义。

  3.亚洲革命风暴:

  知识索引:半殖民地(土中伊)、双重性质(反殖反封)、五次起义(爪哇反荷阿反英,伊朗巴布中太平,印度民族大起义,最后三次推到顶)、1857-1859年印度民族大起义(根本原因、直接原因、领导者、主力、历史意义)。

  4.亚非拉民族民主运动:

  (1)亚洲觉醒:背景分析(民族危机加深、民资产生发展、独立意识增强);范畴(革命如中国辛亥革命、伊朗和土耳其革命;改革如中国戊戌变法;旧式农民起义如中国义和团运动、朝鲜义兵运动);1905-1908年印度人民反英斗争(国大党成立、提拉克被捕、孟买工人政治总罢工)。

  (2)非洲反帝(08届始入考纲):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和武装起义。埃及、苏丹失败;埃塞俄比亚胜利。

  (3)拉美革命(08届始入考纲):反帝反封建艰巨(政治、经济、文化);墨西哥资产阶级革命(推翻迪亚斯、挫败美干涉);1917年墨西哥资产阶级宪法(土河矿国有、收回外垄断、拆散大地产、保障工农权)。

  5.反法西斯战争:

  (1)局部反法西斯战争:亚洲的中国和朝鲜;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欧洲的西班牙。

  (2)全面反法西斯战争:东亚中国战场;欧洲西线战场和东线战场(苏德战场);北非战场;太平洋战场。

  6.欧亚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其中"亚洲人民民主国家"08届始入考纲):

  欧洲八个有波、(东)德、匈、捷、罗、保、南、阿;亚洲四个有中、朝、蒙、越。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