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改革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改革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3:07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古今中外改革专题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含有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共五个实用专题构成部分。

  一.知识归纳

  第一部分:大纲版

  (一)中国古代史

  1.春秋时期的改革

  (1)管仲改革:时间:公元前7世纪。内容:改革经济("通工商之业,便渔盐之利"、"相地而衰征")、政治、军事。作用:齐国很快成为东方强国。

  (2)公元前6世纪初,鲁国实行"初税亩",开始实行按亩收税。齐国和鲁国的改革都实行新的税制,即土地税,这些新的税制都促使土地由国有转向私有。

  2.战国时期的变法

  (1)商鞅变法

  ①背景:井田制逐渐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新兴地主阶级要求废除奴隶主贵族特权,发展封建经济,建立地主阶级统治。

  ②主要内容:政治上,"令民为什伍",实行连坐法;废分封,行县制;军事上,奖励军功,按功受爵;经济上,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废除井田制;文化上,"燔诗书而明法令"。

  ③性质:是地主阶级的政治改革。

  ④影响:废除了奴隶主贵族的世袭特权,废除了秦国的旧制度,促进了封建经济的发展,加强了新兴地主阶级的中央集权制度,为秦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但严刑峻法和文化高压政策,对后来的秦朝也有消极影响。

  ⑤成功原因:顺应历史潮流(根本原因),最高统治者支持,措施得当。

  (2)李悝在魏国变法,主要内容是发展农业生产,制定《法经》,加强地主阶级专政。

  (3)吴起在楚国变法,主要内容是限制贵族权力,改变分封制、整顿吏治等。

  战国时期变法最重大的作用是促进了封建制度的确立,变法运动先后进行了一百多年,新的封建制度终于在各诸侯国建立起来。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改革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