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答题模板:病句辨析题型例解及针对性试题演练

高考语文答题模板:病句辨析题型例解及针对性试题演练

2010-02-09 15:15:51天利

  病句辨析和修改

  考点讲解:

  最近几年高考考试说明中列举的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从近年的高考试卷中可以看出本考点命题的主要方式有四种:(1)判断句子是否有语病;(2)让考生在原句上修改病句;(3)判断题目对病句的分析是否正确;(4)判断对病句的修改是否恰当。多以判断题的形式出现在第一卷中,如1999年、2000年、2001年、2003年高考题的第5题,2002年的第6题。

  病句辨析是综合了语法、逻辑、修辞、标点符号等方面知识的一项必考内容,复习时,要认真弄清用词错误、语法错误、逻辑错误、修辞不当、歧义等方面的各种病因。还要掌握辨认病句的基本且有效的方法,能够根据表达的需要修改病句,并在多练、形成有效语感的基础上,感悟快速且准确判断的思路、方法等,争取具有较高的解题能力。

  (一)语序不当

  不同的语序可能表达不同的意义。语序如果不当将会使表意不明等。语序不当主要有以下种情况:句子成份顺序不当、定语状语词序不当、主客体颠倒、分句位置不当。

  1.定语、中心语位置颠倒:

  例:这个国家石油的生产,长期不能自给。

  (“石油的生产”应为“生产的石油”)

  2.把定语错放在状语的位置上:

  例:如何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问题在全校教工中热烈地引起了讨论。

  (“热烈地”应放在“讨论”之前。)

  3.把状语错放在定语的位置上:

  例:教师应该激发学生学习的充分的主观能动性。

  (将“充分”调至“激发”前,并删掉一个“的”)。

  4.多层定语语序不当:

  例:北京故宫博物院最近展出的这件金缕玉衣是两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将“新出土的”移至“展出了”之后,并在“文物”前加“的”。)

  5.多层状语语序不当。

  例:在休息室里许多代表昨天都与他热情的交谈。

  (应改为“热情的与他交谈”)

  6.关联词语位置不当:

  例:他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能力即使再强,也不能委以重任。

  (“即使”应移到“能力”的前面)

  7.主客颠倒:

  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对于许多日本企业家是不陌生的。

  (应改为:“许多日本企业家对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不陌生的”。)

  8.分句位置不当:

  例:为支援灾区人民,村里的人宁愿献出大米,也要自己吃玉米面。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宁愿自己吃玉米面,也要献出大米。” )

  (二)搭配不当

  搭配不当一般包括主语和谓语搭配不当、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附加成分与中心语搭配不当、主语和宾语意义上搭配不当以及前后照应错误。

  1.主语和谓语搭配不当

  例:我觉得这个答复,和对这些问题的调查处理,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答复”和“调查处理”并不是态度,这属于主谓搭配不当,可把“是”改做“表现出”。)

  2.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

  例:《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出色地塑造了汉末刘备、关羽、张飞等人的英雄事迹。

  动词“塑造"”与宾语中心语“事迹”不能构成动宾关系,可将“事迹”改为“形象”。)

  3. 修饰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

  例:我们班干部严肃地研究了同学们对班委工作的建议,又虚心地征求了老师们的意见。

  (“严肃”作状语,不能修饰限制“研究”,可改为“认真”、“慎重”等。)

  4.主语和宾语意义上搭配不当

  例:所谓“膜如紫绡”,是指壳内紧贴壳的内壁的白色薄膜。

  (这是典型的主宾搭配不当。)

  5.前后照应错误

  例:学习态度的正确与否是成绩优良的先决条件之一。

  (“正确与否”是两方面,而“优良”只是一方面,前后搭配错误。)

  (三)成分残缺或赘余

  所谓成分残缺或赘余,指句子的主、谓、宾等主要成分或应该有的修饰成分、关联词语等遗漏或者出现重复多余,使语意表述不清楚或者罗嗦。

  常见的成分残缺或赘余主要有如下几种情况:

  ①残缺:缺主、谓、宾语;缺必要的修饰成分、附加成分。

  ②赘余:主、谓、宾语多余;修饰成分,附加成分多余。

  例1.经过志主任再三解释,才使他的怒气逐渐平息,最后脸上勉强露出一丝笑容。

  (主语残缺。这是1992年全国高考题第4题的D项,因为多用了一个介词“经过”,使得原句主语变成了状语,造成主语残缺。)

  例2.为了全面推广利用菜籽饼或棉籽饼喂猪,加速发展养猪事业,这个县举办了三期饲养员技术培训班。

  (宾语残缺,这是1997年高考第6题的A项。句中“推广”的宾语应该是“经验”,而不应是“喂猪”;在“喂猪”后面加上“的经验”句子就通了。)

  例3.南堡人民经过苦战,一道大坝巍然屹立在天目溪边。

  (该句缺谓语,句中主语“南堡人民”和状语“经过”,而没有谓语,若把“经过”一词前置句首,“经过南堡人民”便成为状语,“一道大坝”便成为主语,“屹立”成为谓语,这样的句子成分就不残缺。)

  例4.全运会结束后,运动健儿们凯旋而归。

  (谓语重复。“旋”就是“归”的意思,可改为“胜利归来”。)

  例5.经过广泛的讨论,反复的修改,新的奖酬金制度终于付诸于实施了。

  (介词多余。“诸”在这里本来就有“之于”的意思,再加上介词“于”,就重复了。)

  例6.我这次考不好的原因是因为我没有按老师的要求仔细审题。

  (“原因”与后“因为”重复,应去掉“的原因”或“因为”。)

 

[标签:高考 语文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