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文理分科 > 各方评论 > 教育热评:教育部为何反对而不制止文理分科

教育热评:教育部为何反对而不制止文理分科

2010-03-03 09:54:03成都商报文章作者:赵志疆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后,前天,教育部相关官员和专家对纲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从国家制度设计角度讲,文理是不分科的,“教育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

  文理分科始于1977年恢复高考。就在人们早已熟悉和接受了这种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之后,惊闻“教育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一片非议,甚至有网友揶揄:“文理分科不是教育部的责任,难道是农业部的责任吗?”

  实际上,教育部说自己“历来反对文理分科”,最多只是体现在课程设置上———无论文科还是理科,都必须通过所有课程的基本测试才能毕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综合类科目不仅受到老师和学生的轻视,就连教材及考试难度也大相径庭,因此而使得这些科目的设置徒具象征意义。

  毋庸讳言,文理分科虽然能集中优势兵力于一科,但其所造成的综合素质较差等弊端也正在日益凸显。基于此,叫停文理分科之声不绝于耳,教育部此番表态,不失为对外界舆论的一种正面回应。但是,此举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高考人才评价机制是否能因此而发生转变———如果大学致力于培养“专才”,何以要求高中输送“通才”?退一步说,即使高中生全都是“通才”,日后的“专才”机制是否意味着巨大的浪费?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在高考制度彻底改革之前,取消文理分科是否会导致素质教育中“老实人吃亏”的现象?

  诚如郑富芝所说,解决文理分科问题,要理清“学”和“考”的关系。如果说此前的高考制度是“因考设学”的话,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在社会发展日益迅速、人才需求渐趋多样的背景中,人才培养机制能否及时顺应时代需求“因学设考”?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细节的修补显然于事无补———面对重点班、择校费等问题,教育部的态度始终是坚决而严厉的,但那些教育沉疴何尝因此而销声匿迹?在教育资源依旧有限,而评价机制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违规逾矩往往意味着收益,办学者怎能不或明或暗趋之若鹜?

  纵观教育部此番表态,好消息是教育部终于认识到需兼顾学生全面发展与其学业负担,不好的消息是,高考是否取消文理分卷依然“是个正在研究中的问题”。理想与现实,需求与制度之间长期存在的冲突碰撞,大概正是教育部反对而不制止文理分科的根源所在。顾左右而言他,难免遭受被人质疑。

[标签:高考 大学 综合素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