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工业大学:5%计划增量投入中西部协作省

北京工业大学:5%计划增量投入中西部协作省

2010-04-13 10:02:08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教育频道2010年高考特别策划专题。我们将邀请“985”、“211”等全国百所重点院校招办主任,来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先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的特点和专业特色。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北工大是在1960年建校,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96年我们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通过了国家“211”的预审,所以我们是北京地方高校里面唯一的一所“211”工程院校。关于学校的变化的话大概两句话,一个就是学校是北京市工业大学,第二就是“211”工程院校。学校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个主要分两大块,一个是我们的学科建设,有一个简单的数据,第一个数据就是“81”,我们有81个硕士点,第二个就是“46”,目前有46科专业,第三个是“45”,就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二级学科博士点,学校目前有45个;第四就是“13”,目前学校有13个博士后的流动站;第五组数据是“3”,学校一共有光学材料和结构工程3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最后一个数字是“7”,这个数字不是特别大但是分量很重,学校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一共7位。另外像前年奥运会的羽毛球和艺术体操在我们学校举行,所以从学校的校园建设来说应该说也是取得了一种长足的进步。目前学校一共1200亩土地,在校生一共是本、硕、博16000多人。建校50年,一共给全国培养了大概10万多的毕业生,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作用。我们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北京、荣辱北京、服务全国走向世界。2008年开始我们已经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加上香港澳门台湾招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您刚才提到了招生范围,今年北工大在各省的招生比例,与去年比有什么变化?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们去年大概在全国的计划数是占我们总计划数的25%,今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的规定我们提高到了30%。因为这也符合咱们国家的整体建设,所以我们今年外省市的招生计划提高了大概5%的比例。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北工大今年的招生计划具体哪些省份提高的相对多一些?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像我们有一个中西部协作的八个省区,都是我们重点投入的。所以我们今年计划5%的增量主要是投入了我们中西部协作的这些省份。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这些省份大概包括哪几个?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基本上所有的省份都增加计划了,像山西、内蒙、广西、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都增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北工大在录取过程中针对二志愿的考生有录取的政策吗?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我们在北京的二志愿政策是这样的,为了照顾到我们的高分考生冲击到理想学校的需求,所以我们这些多年一直坚持招收高分二志愿的考生。那么今年我们在北京预留了大概5%的计划,用于招收高分二志愿的考生,跟去年的计划是一样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北工大在预留的计划里对考生的分数有什么要求?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得看考生报考志愿的情况,以2009年为例,我们理科的录取分数线就是602分,所以建议有实力冲击北大、清华的北京考生,二志愿的话可以重点考虑北京工业大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北工大在2010年或者今后四年上,在哪些专业会有重点的投入?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关于专业的话我们学校制定了叫“服务北京行动计划”,根据“服务北京行动计划”的一些指导性意见,比如像一些新兴的产业,比如我们今年新增的一个专业就是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个实际上也是边缘的学科。另外像跟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专业,比如电子信息、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比如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像光电子、光通讯、生物技术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逐渐要加强投入的力度。另外比如和文化产业相关的艺术设计、动画、工业设计,这些从今后的学科发展来说也会做重点的倾斜。

  搜狐教育主持人邓跃:今年在具体录取的过程中,北工大在提档比例上和往年有什么变化吗?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没什么变化,基本上是在北京按照100%提的,外省按照规定分别从100%到120%的提档。

[标签:大学 就业 志愿 中招计划 教学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