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影响志愿填报成功的“隐形分数”

案例分析:影响志愿填报成功的“隐形分数”

2010-04-22 15:27:14《高校招生》杂志

  孔惠楠

  志愿填报时,有的考生及家长以为,只要分数超过某所大学调档线,就能被所填大学和专业顺利录取。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的档案投到某所大学后,要么不能被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录取,要么进档后被退档,导致正常录取时落选。到底我们该怎么利用自己的分数呢?志愿中,除了我们的高考分数外,还有哪些分数要求?笔者希望从2009年几个省份录取场搜集的案例帮您揭开分数后的“奥妙”。

  选科不同,分数有异

  案例:楚楚,某省2009年理科应届毕业生,高考成绩为366分(2009年该省高考满分480分),超过该省本一批控制线18分,所选科目物理为B ,化学B。填报志愿为南京林业大学,专业志愿依次为法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城市规划。本一批录取结束后,楚楚未被法学专业录取,而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

  分析

  查看南京林业大学2009年在楚楚所在省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发现法学专业有两个录取分数线,一个是353分(选科为历史),一个是372分(选科为物理),分别超本一省控线5分和24分,由于楚楚的选科为物理,故其分数未达到法学专业对选科为物理的录取线而未被录取。

  在交流中,楚楚表示自己查阅的2008年该校法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为363分(该省文理科分数线相同),而自己的高考分数为366分,因此,她觉得以自己的分数,报考法学专业还是很有希望的。然而她却忽视了近几年她所在省的高招政策变化较大,2009年虽然文理调档线只有一个分数线,但有些文理兼招的专业对不同的选科有不同的录取分数线要求,如南京林业大学的法学专业。此外,她仅以南京林业大学法学专业一年的录取分数线为参考,而未将该专业与本一省控线的差值进行比较,参考的分数线不是很科学而且参照的年份太少只有一年。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南京林业大学法学专业2008年超本一省控线8分,2007年超本一省控线33分。如果楚楚能将该校法学专业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线仔细分析,相信她报考该专业时一定会更加慎重。所幸,她填报的第二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09年录取线为354,以她的高考成绩,顺利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也在情理之中。

  单科成绩有要求

  案例:小张,某省2009年文科应届毕业生,高考成绩为608分,超过所在省本一批控制线22分,英语成绩为109分。该考生所在省一本实行第一志愿与第二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方式。小张的第一志愿为河南大学英语专业。然而,本一录取结束后,小张并未被英语专业录取,而是调剂到河南大学的其他专业。

  分析

  河南大学2009年在该省文科的录取分数线最低为591分,最高为631分,小张的分数不算低,为什么未被录取呢?翻看河南大学2009年《招生章程》的规定:报考我校英语、日语、俄语专业的考生,高考外语单科成绩必须达到115分。然而小张的英语成绩只有109分,未达到该校对报考英语专业考生的单科高考成绩要求,故未被英语专业录取。

  近年来,很多高校都对某些专业的录取提出了最低单科高考分数要求,其中较多的是英语和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如哈尔滨工程大学2009年《招生章程》规定:英语专业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110分以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英语成绩90分以上。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以总分为标准,填报专业志愿时,还要查看所填报专业是否有单科成绩要求。

  专业分差:专业小心排序

  案例:小西,某省2009年理科应届毕业生,高考成绩为582分,超过所在省本一批控制线42分。其第一志愿为四川大学,专业志愿分别是口腔医学(七年制)、水利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不服从专业调剂。四川大学2009年在该省的调档线为580分。在本一录取时,小西的档案投进了川大,但因该校口腔医学(七年制)的专业录取分数线是604,水利类录取线是590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线是583分,小西未达到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

  分析

  查看四川大学2009年《招生章程》,发现该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不超过3分。如果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则在总分中减去3分再看其是否满足第二专业志愿,后续专业志愿依次类推。小西的分数未上口腔医学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减去相应级差分后也不够水利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也就不言而喻了。考生在填报某校的专业志愿时,除了参考相关专业以往在其所在省的录取相关资料外,还要多多研究该校《招生章程》里关于专业录取的有关规定,如看其是否有专业级差,然后仔细衡量自己的高考分数。填报专业志愿时,只有将各方面信息进行仔细分析后,才能保证自己的专业志愿科学、有效。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