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计划增收200人 新增三大专业

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计划增收200人 新增三大专业

2010-04-23 09:47:14新浪教育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夏丹老师于2010年4月22日(周四)下午17:00--17:3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2010年重点高校招办主任的系列访谈,今天我们的访谈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共同关注的高校是中国传媒大学,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中国传媒大学的夏丹老师,夏老师首先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夏丹: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各位家长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是老朋友,在艺考的时候会聊一些跟艺考相关的话题,大家觉得怎么在统招访谈中,还能见到中国传媒大学,您是不是就这个问题跟大家解释一下?

  夏丹:可以。我们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我们学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可以说类别比较多,我们既有普通类的本科专业,也有艺术类专业,同时我们还有小语种专业,并且我们在本科层次招生还有二学位的招生。那就是我们在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时候我来过新浪,向朋友们,考生们介绍我们学校艺术类招生情况,所以到普通类的时候,我又来新浪了,非常高兴。

  主持人:对,像传媒大学的同学在整个校园文化方面是多元化的,不仅有艺术类的同学,也有统招进来的同学,所以他们之间的交流,对于他们整个大学成长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夏丹:我们学校的普通类专业,为什么这些年也是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这跟我们学校整个的办学实力,另外跟同学的就业前景非常好都与关系。比如说我们学校想当然的特色学科,我们的优势学科是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这是我们国家级重点学科。传播学也是我们国家级的重点培养学科。当然我们还有四个北京市的重点学科。除了这些重点学科以外,感觉像我们还有工科专业,这也是不被同学们所了解的,我们工科专业有电器信息大类,大类有广播电视工程,通信工程,还有电子信息工程等等这些专业的学生出去以后,当然很多学校都开通信工程专业,有很多学校有电器类的专业,当用人单位去面试的时候,我们学校恰恰是由于校园大课堂,整个艺术和学术相融合的氛围,所以同学们综合实力非常强,综合素质非常高,当他们去用人单位的时候,在面试各个环节,把他们的优势充分地展示出来,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包括像我们的计算机专业,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招生是分很多方面,所以大家特别想知道,对于今年的统招全国都有多少计划,包括招生人数有没有变化?我们分配到省的名额有没有变化,给大家介绍一下。

  夏丹:我们学校应该说,我今天又给广大考生带来福音,我们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增加的幅度是非常大的,首先是增加了3个新的专业,招生计划将近1400人,较去年增加了近200人,我们在全国各省,当然除了北京以外,在其他的各省都有增加,并且增加的幅度基本上是四人左右。我们也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中西部地区有一些倾斜,倾斜的地区包括生源大省,可能会幅度还会大一点。包括像在陕西、重庆、河南、山东生源大省,我们增加了应该已经达到65人,应该是增加差不多10人左右。增幅达到15%到20%,我们总计划也增幅了15%到20%。这是差不多17%、18%这样,应该说非常好的,给考生们,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还有新增的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非常好,广告学品牌传播方向,还有新媒体广告方向,这可以说是顺也社会的发展的需要,市场的需求,我们开办了具有前瞻性的专业。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广告的策划,广告的执行,广告的营销等等,广告的管理的学科。另外还有数字媒体技术,游戏设计技术方向,这个是今年第一次招生,并且这个专业今年也是教育部刚刚批准的一个专业。

  之所以建这样的专业,现在游戏行业是新兴的行业,可以说又是发展前景特别好的行业,现在对这方面的人才是非常紧缺,需求量非常大,所以我们学校也是顺应社会的发展,市场需求,开办这样的好专业。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的同学也会很多。

  还有汉语言应用语言学方向,这个一个要打下坚实的中国语言文学的基础,同时还要具备一些计算机技术,把文学和技术相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也是将来在这方面包括人机对话各个行业,包括管理,从事这些方面的工作,也是发展非常好的专业。这是新增的三个专业。

  主持人:我们新增的专业都是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去设立的。是因为社会有需求,所以我们才建立这些新专业的。夏老师,作为家长会有一些担心,新增的这些专业,我们的老师准备好了吗?

  夏丹:我们师资力量非常雄厚,首先广告学的两个方向,因为本身我们就有广告学专业,我们的老师是非常充足,并且像我们的老师,都还是享有盛誉的,可以说广告学,我们学校一直在广告行业中从理论研究方方面面处于领先的地位,除了专家教授以外,聘请知名人士,社会的专家做我们特聘教授,另外我们自己培育了一批骨干的中青年教师,所以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并且我们学校从课程的设置、培养,都是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做好准备。

  主持人:夏老师,我们下面聊一聊今年的录取规则,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录取规则,特别是今年有很多省份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他们的政策是怎样的?

  夏丹:我们基本上跟去年政策是一致的,但是今年又增加了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已经达到22个省,所以我们在平行志愿省提档比例定在105%,考生们能够在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体检、搭档的审核方方面面没有问题,我们基本上提档不退档。

  主持人:夏老师,我们刚才说过每个省市有一些招生计划数,我们提档比例是105%。多的这5%究竟是怎么回事?

  夏丹:比如我是招了40个人,如果要是100%投档的话,我就要40个人就完了,如果我增加5%,可能还需要增加两个招生计划,这个计划有预留计划,因为教育部允许我们有1%的预留计划,把这部分计划全部用于学生身上。

  主持人:比如前面这40个学生当中,如果有不服从志愿调剂或者其他原因,后面两个同学可以补上来,所以前面这样平均下来,应该是刚刚能够比招生计划总数就多一点点。

  夏丹:对。这样的话,我们是尽量不影响正常的考生的利益,一定不影响他们的利益,我们宁可从学校再增加计划,也要录取。

  主持人:我们对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今年的政策是怎样的?

  夏丹:非平行志愿我们是110%投档。我们可能不会有这个政策了,投档不退档了,因为投档比例比较大,让学校再这样增加计划,还是有一些困难的。但是我们在北京地区还是会尽可能做到投档不退档。

  主持人:比如说把同学的档案提进来了,我们的排队方式是怎样的,有没有级差?

  夏丹:投档的考生进档以后,我们学校是按照高考考分选择专业,按照专业志愿的顺序选择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一到三专业志愿之间有两分的级差分。就是一到二之间是两个级差分,二到三之间又是2分的级差分。三志愿以后就是平行了,这样的话考生要是在填报的时候还是要做一些参考,以前我们前三年的录取分数,不同的专业,因为我们学校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还是有一点差别的,所以基本要留五分左右的梯度,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把志愿填报好。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说我们是按照高考的实考分,就是把政策性加分要去掉?

  夏丹:对。虽然我们在选专业的时候给他去掉了,因为我们有多数省份已经做到投档不退档,服从专业调剂,相当于他的高考政策加分还是享受了待遇的。如果要退档的话,有可能先退有加分的。以前的话他就进不来档,他的专业不容易满足。但是我现在只要他服从专业调剂,我不退档了,这样的话他的政策加分相当于他比其他的稍微低一点的实考分,加了政策分的低一点的,人家进不来档了,所以他享受到政策加分。

  主持人:至少被高校录取,否则提档的可能性都没有。夏老师在整个录取过程中,以专业录取还是以大类录取呢?

[标签:大学 就业 高考 艺术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