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2010年北京高考:体现新课程理念 突出能力考查

2010年北京高考:体现新课程理念 突出能力考查

2010-05-13 09:25:34中国教育报

  今年高考政策新变化

  2010年北京市将迎来新课程标准实施以来的首次高考。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2010年高考有关政策。

  (一)批次名称调整。原提前批改称本科提前批,不包含专科层次计划,原艺术类高职批次改称专科提前批,包含艺术类高职计划和原提前批所列的专科计划(公安、司法类)及其他少部分高职专业计划,原专科批次改称专科普通批。按教育部文件规定,专科录取要求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进行。

  (二)明确高会统招分数线。本科各个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4科总分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按4科总分录取;专科各个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3科总分划定分数线,按3科总分录取。

  (三)增加综合素质评价有关内容。录取时考生会考成绩以等级形式,综合素质评价以统一表格形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提供给高等学校作为参考依据。高等学校在以高考成绩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前提下,结合考生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四)明确录取投档顺序。录取时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正式志愿的录取,如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根据情况将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正式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重新征集志愿录取。

  (五)增加高会统招投档原则。专科批次志愿填报由以往的顺序志愿改为专科普通批实行大平行。专科普通批次,考生可选报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为1个学校的1个专业。专科普通批征集志愿可选报10个平行志愿。在今年新设的专科提前批次,考生可选报2个顺序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5个专业。对专科普通批的平行志愿,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分数(语文、数学、外语3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顺序检索其所报志愿,只要考生会考成绩符合所报志愿的要求且该专业计划有余额,就将考生档案投到该学校的该专业。专科平行志愿投档时招生学校各专业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总分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同一专业投档条件且计划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完成该专业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六)对体检工作进行相应调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食品安全法》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的要求:

  一、取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限制。

  二、取消乙肝项目检测,即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乙肝病毒e抗原、乙肝病毒e抗体、乙肝病毒核心抗体和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苷酸检测等,俗称“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继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测作为体检项目。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着力体现新课程理念

  与2009年相比,2010年高考将有哪些变化?新课程背景下的2010年高考将如何体现新课程理念?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中考试目标设计、能力体系、考试范围和内容、试卷结构与题型等方面作了说明。

  考试目标。依据《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考试指导思想和目标实现了由基于“学科”到基于考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变化。在重视基础、突出能力的同时,各科都更强调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并体现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关注。

  能力体系。2010年高考各科对能力体系进行了建构、细化和解释。如数学科将以往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种能力调整为“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6种能力,并作了分层解释。又如,为更好地体现课标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英语学科在“听”的部分新增了“记录或加工所获取的信息”的能力要求,在“读”的部分新增了“理解句子、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的能力要求。

  选修课纳入考试范围。纳入高考考试范围的选修课程,均严格限定在规定范围内。同时也充分考虑和兼顾了部分学科教材选用的差异。以数学为例,2010年理科卷的范围包括课标必修部分的5个模块、选修系列2、选修系列4的4-1和4-4,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整合为19个板块。文科考试范围为课标必修部分的5个模块和选修系列1,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整合为16个板块。新增内容包括算法、统计、框图等,这些都是新课标基于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而增加的内容,这种变化在各科均有体现。

  试卷结构与题型。试卷结构总体变化不大,但语文、英语和理综3科题型和有关部分的分值有一些调整:语文科新增了2道阅读延伸题,意在考查考生的个性阅读和独立阅读能力。题目设计的出发点是在不增加考生阅读量的前提下,向文本深度和新增能力点延伸,在考查考生对文章内容理解能力的同时,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对阅读材料的延伸性思考能力。理综科的化学将减少8分,生物将增加8分,分值由现行的108分和72分分别调整为100分和80分。题型分布上,化学科将减少1道6分的客观题,同时在主观题部分减少2分;生物科将增加1道客观题,分值为6分,另外在主观题部分增加2分。英语科的变化体现在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各增加一类题型。这些调整反映了英语科考试能力要求的变化。(晓余)

[标签:高考 录取 志愿 启蒙教育 中招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