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地理高考二轮专题辅导人口和城市

地理高考二轮专题辅导人口和城市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10-05-31 13:43:11

     内容摘要:

     人口问题,特别是贫苦人口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而人口问题的考查多以人口为切入点,结合历史、政治等知识多角度的进行综合考查。人口与城市的关系问题也是考试的切入点。注意分析人口年龄和性别构成等问题和人口迁移知识,关于人口迁移,结合有关史实,考查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表现及对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等的影响。城市的合理规划是高考热点,重点是影响城市的区位因素以及对城市的总体方案设计。有关人口方面今后的高考从命题内容上看,人口数量的变化,人口再生产的类型以及人口问题是考查的重点。考核的形式也会以选择题为主要题型,多以坐标图、柱状图、区域图、构成图或表格、曲线折线等方式呈现信息。能力的考查侧重考查涉及人口迁移、人口合理容量、人口问题等影响因素或现象的读图能力、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城市区位及功能分区一直是出题的热点和重点,重现率极高,高考复习中要要结合热点城市具体分析城市化进程、地区差异及其产生问题和解决途经,城市功能分区及其原因、城市的合理规划及其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推测或描述城市地域类型及分布特征,阐释影响因素。有关城市的考查从内容上看,考题侧重于城市的空间结构、城市功能分区;城市化进程及特征、城市环境问题,城市产业发展方向及新老城区功能定位。从形式上看,考题贴近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实际,侧重综合题形式。从能力上看,侧重考查对相关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突出综合分析能力考查。

 

    请下载附件:
    1、《地理高考二轮专题辅导人口和城市》
    (共18页,本地下载在线阅读New!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