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新疆高考 > 新疆院校动态 > 双胞胎工地当小工凑学费 分别考上清华北大(图)

双胞胎工地当小工凑学费 分别考上清华北大(图)

2010-07-12 10:38:33亚心网文章作者:郭倩

  

左边为哥哥宋少鹏,右边为弟弟宋少栋,两人正在合力推运铁架

  “活儿不太多的时候,老板说中午可以回家吃个饭,下午继续拉沙子。”电话中,19岁少年的宋少鹏略带着一丝沙哑,匆匆接受了采访,便告知他该去工地了。

  这两天,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阿克齐镇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多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宋少鹏和宋少栋,他们是兵团二中的高中毕业生,其中哥哥宋少鹏已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而弟弟宋少栋考了674分,报考的是北京大学,因此前屡获全国竞赛大奖,可享受30分的加分,在北大今年录取分数线为550分的情况下,他将以这样的成绩被北大录取。而现在,为帮贫困的家庭减轻负担,兄弟俩去建筑工地当小工。

  两个孩子很懂事

  宋少鹏和宋少栋站在一起,身高、长相几乎一模一样,再加上两人的穿着也一样,外人很难分清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两个人在当地可以说小有名气。阿克齐镇民主东路社区主任董小瑛说:“两个孩子不仅学习自觉成绩好,还特别懂事。”

  少鹏和少栋出生在阿克齐镇一个普通的家庭中,爸爸在企业打工,母亲在一家单位当会计,抚育一对双胞胎,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并不容易。母亲张爱华说,“他俩的两三岁的时候,我们家收入也就300元左右,上托儿所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没办法,我就把两个孩子交给在家种地的父亲照顾。直到他们上小学了,我们家的月收入也不足500元,平时家里很少吃到肉,我一年到头也难买一件新衣服。”遇到孩子生病、或是家里经济紧张时,张爱华和丈夫心里免不了有些烦躁,“看到墙上孩子的奖状,想想两人每天放学回来就头对着头认真写作业的样子,才会觉得日子好过一些。”

  让张爱华和丈夫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不仅爱学习,而且也很懂事。每次亲戚们送来些好吃的,哥俩总是相互谦让。

  “虽然家里不宽裕,但是只要有他哥俩在家,欢笑声总不断,我和孩子爸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张爱华说,自己和爱人都文化都不高,以前为了早早赚钱养家自己选择读了中专。如今看到两个孩子都要去北京读书了,虽然十分舍不得,但也很开心。

  你追我赶比着学

  在这个双胞胎家庭里,少鹏和少栋是彼此最好的玩伴。两人很少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比起水枪、小汽车等玩具来说,他们更爱玩外公给他们的一副旧算盘。上学后,妈妈常对兄弟俩说,“吃的、穿的、用的,咱跟别人比不了,学习一定要刻苦努力!”

  推荐阅读:

  2010年大学录取分数线  2010年一本大学分数线

  2010年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日程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 方式

  2010年二本分数线    2010年三本分数线

  2010年专科分数线    2009年211高校分数线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   2010年高考试题答案

  2010年高考作文汇总   2010年大学招生简章

  2010 高考英语预示着未来高考会变难吗?

 

[标签:状元 新疆 录取 志愿 就业 分数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