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1.2.2 地球表面形态 教案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1.2.2 地球表面形态 教案

来源:高考网整合 2010-07-23 21:00:00

[标签:教案]

从容说课
本节从地表形态不断变化入手,全面剖析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主要有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内力作用的影响分别从板块运动、地质构造以及火山、地震活动等三方面作了深入的解释;外力作用的影响分别从外力作用的表现、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以及人类活动对地表影响三方面阐述。本节内容结合了大量的图片和实例,将抽象的内容变得形象、生动、具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动内容的设计,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以及提高学生间的合作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联系实际,让学生学会学以致
教学重点1.板块运动与地表形态。?
2.地质构造对地表形态的塑造。?
教学难点地表形态形成过程的分析。?
教具准备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投影片、打印好作业及材料。?
学生:搜集当地地貌资料以及岩层的弯曲变化情况。?
课时安排2课时。?
三维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结合实例,分析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风、流水、冰川、海浪等外力因素,识别地质构造和常见的地貌。?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当地典型地貌的实地考察学习和探究,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自主学习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激发学生学习地理、探究自然的兴趣和热情;通过与他人合作交流,养成良好的合作能力;树立正确的环境观。?
第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师 播放录像(丰富的地表形态: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平坦的太湖平原、富饶的四川盆地、美丽的江南茶园)。请同学们讨论并总结:地表形态有何特点??
生 地表有千姿百态的地形,主要地形有高原、盆地、丘陵、山地等。?
师 很好。地表形态真是丰富多彩。那么这些地形是怎样形成的?它们是永恒不变的吗?本节我们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附件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