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动态 > 北京地区小语种报考政策:单独考试 提前录取

北京地区小语种报考政策:单独考试 提前录取

2010-08-16 17:19:15高考网

  在京各高校小语种的招生录取方式有所不同,一般分为北京生源和京外生源两种情况。无论北京地区还是京外地区的考生都需要参加提前面试,有的京外地区考生还要参加笔试。

  北京地区提前面试 单独录取

  由于小语种对学生的素质有特殊要求,所以需要在普通高考前进行提前面试。提前面试一般在每年春季的3、4月份,有的学校还会有笔试。考试方法每个学校不尽相同,大多由朗读、对话、陈述等环节组成,个别学校还要求考生对所报小语种进行语音模仿,时间约为每位考生10分钟左右,考查点主要是语音、语调以及理解、表达等综合能力,同时对考生的身高和形体有一定要求。

  考试资格

  考试结束后,顺利通过面试的学生将收到报考学校的合格证,具备高考提档资格。学校录取时既要看考生高考总成绩和面试、口试成绩,还会注重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小语种专业提档在所有批次之前,各有关招生院校将按合格学生的成绩顺序提档。由于提档时间相同,所以考生不能同时报考两所学校。考生需注意的是,报考小语种专业并不影响其他志愿的选报,考生还可以正常选报其他高校的志愿。

  京外地区提前考试直接录取

  京外考生提前面试情况和北京学生的面试要求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考生在面试时还要参加笔试,考试科目一般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录取时在三门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一般按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果某个省市出现生源不足或考试成绩偏低情况,各招生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调整招生计划。招生学校在当地设有考点,面试和笔试一般在当地进行,考生应及时关注招生高校网站发布的信息并与学校招办取得联系。一般每年的1、2月份报名,3月份考试,4月底确定录取名单,5月份寄送录取通知书。

  对于京外生源,招生高校将根据面试情况直接录取考生。被录取的考生,经所在省招生办公室审核同意后,不需要再参加当年的全国普通高考;而北京生源面试合格者,仍需参加高考,这是京外考生和北京考生不同的一点。

  在京高校小语种招生情况

  北京大学在北大,小语种就是除了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北大招生分两种:第一是从全国13所具有保送资格的外国语学校提前录取,相当于直接保送;第二是在北京市进行小语种招生,先将小语种计划提前公布,学生根据要求参加面试,按正常程序填报志愿。

  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英语、日语、法语、德语等34种外国语,其中,小语种为29种,包括西班牙语、荷兰语、俄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瑞典语、葡萄牙语等。34种语言除英、德、法、日语外,其他语种均实行提前单独招生。29个专业中,除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每年招生新生外,其他语种隔年或隔数年招生一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下设日语系、法语系、西班牙语系、阿拉伯语系、俄语系、韩国语系、意大利语系和越南语系。2004年有日语、韩国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越南语5个专业提前单独招生考试录取。面试内容包括英语朗读并回答问题,对所报语种的模仿等综合考查。北京地区考生在高考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按专业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京外地区考生在三门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情况下,按专业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北京语言大学设有10个硕士学位点和2个博士学位点。小语种招生计划(专业、人数、男女比例)每年都会有所变化,一般在考试前才会公布。小语种专业有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韩国语、阿拉伯语。

  中国传媒大学小语种招生主要有日语、葡萄牙语、德语、豪萨语、俄语、普什图语等,其培养目标是能在对外传播、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非通用语、英语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考试科目包括面试和笔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提前招生专业有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国语等。提前面试包括专业口试和面试,口试难易程度与高考近似,主要测试考生语音、模仿、理解和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面试包括对考生语言表达能力,对所报语种对象国基本知识的了解。录取时以高考总成绩和面试、口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参照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

[标签:小语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