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经验分享:两个鲜明高考志愿案例的成败分析

经验分享:两个鲜明高考志愿案例的成败分析

2010-09-21 09:32:06《求学》杂志

  高考的成败,主要看高考的分数,但有时候,高分并不一定能读上好的大学和专业。因此每一年的高考都给人留下许多的遗憾。尽管说,遗憾总是难免的,但如果这些遗憾比较严重,将会影响到考生的一生。因此我们在填报志愿时应尽量减少“进了门”或“错过进门机会”的遗憾。也有人认为,现在进错门也还不要紧,上到大学后可以跨学校跨专业考研究生,只要有大学上就行了。这种说法,虽然不能说是全错,但却是不恰当的,如果从一开始就选择对的方向,少走弯路,想进一步发展去考研不是更容易一点吗?把未来的重任提前承担一部分,以后在跟别人竞争时,不更能轻装上阵,占有优势吗?这种优势,今天看起来好像不是那么明显,但一旦到竞争的关键时刻,站在不同的平台上,或者说站在不同的基础上,竞争力量的对比就显现出来了,一开始就选择对的人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其实许多遗憾是可以避免的,主要看你愿不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去对付罢了。

  我们常听到过来人这么说,高考中,考试考的是孩子,填报志愿考的是家长。在高三复习阶段,考生的全部精力都放在考试复习上,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收集有关填报志愿的事情上,这个任务自然地就落在家长的身上。家长如果能有意识地注意有关填报高考志愿的信息,注意收集有关大学、专业的招生录取信息,就能在高考后很好地指导孩子填报志愿,帮助孩子走进理想中的大学,读合适的专业,为孩子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铺设一条良好的发展道路。我们从以下两个成功与失败的例子来讲解,如何更好地填报高考志愿,希望读者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基本情况

  李小文,广西理科考生,499分,其中民族加分5分,裸分(卷面总分)494分,英语口试B。

  刘源延,广西理科考生,500分,其中民族加分5分,裸分(卷面总分)495分,英语口试B。

  广西理科一本分数线为500分,二本线为433分。

  李小文、刘源延都是男生,也都是壮族,并且是同一所重点中学的同班同学。

  录取结果

  李小文被四川外国语学院录取,刘源延被广西师范学院录取。

  结果点评

  从这两所学校来看,四川外国语学院是国内六所重要的外国语院校之一,在行业中享有比较高的声誉;广西师范学院属于三类水平的师范类院校,按师范类院校来分,第一梯队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院校,第二梯队是各省重点师范院校如广西师范大学,第三梯队是各省非省重点师范院校如广西师范学院,第四梯队是各地级市的师范院校(以前大多叫师范专科学校,目前普遍改名为某某学院,如百色学院)。四川外院和广西师院在不同的层级上,四川外国语学院要比广西师院高。

  案例分析

  李小文的父亲看到孩子的分数后,把重点锁定在二本院校上,但从志愿填报的设计上来看,还是慎重一点比较好,尽量抓住可能的机会,因此在一本院校上,他还是认真地查阅有关资料,作了详细的分析和筛选,在一批A类中他这样填报: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B东北大学,C中国地质大学(武汉),D广西大学(只填报几个感兴趣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当时报这四所大学是这样考虑的,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属于“苦”的大学,有不少人不喜欢野外作业,因此有可能在一本中招不满,从而会到二本中招一部分;东北大学从地域上来说,离广西很远,气候等与广西相差比较大,属于寒冷的地区,一般来说,广西考生不太愿意去,因此可能会招到二本线的考生。广西大学每年都有不少专业的名额录不满,要到二本中录取,如果真要去读广西大学这些往年录不满的专业,这个分数肯定是没问题的,但以这个分数去读广西大学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感觉有些不甘心,所以就只填了属意的专业,如果能上就读,不能上就到二本的院校来读,只要在二本院校选择上做好规划就行了。在一批B类(民族预科班)中选择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B中央民族大学,C华北电力大学(北京),D大连理工大学。前两所大学,不管是什么专业都是可以读的,到这两所大学去读抱定的就是学校的牌子,对专业不作要求;选择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和大连理工大学是因为这两所大学招收的民族预科班的专业都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就把这两所大学也选入。不管这四大学的预科中的任何一所大学录取,自己都将非常满意,多读一年,能读到一本中的好大学和好专业,也就心满意足。

  重点还是放在二本院校的选择上。二本院校的数量比一本院校要多出许多,要在这么多的高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是比较困难的。先把今年的分数转化成与去年分数等值的理论分数,499分对应的理论分数为506分,根据比例中值原理,以506分为基准,对照去年二本各高校的录取最低分和最高分,最低分为186分(506-20=186)、最高分为531分(506+25=531),在这个分数范围内圈定学校,然后再从中筛选,缩小范围。最后二本是这样填的:A四川外国语学院,B北京建筑工程学院,C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D天津师范大学。这四所院校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相距都比较大,有的分数差距超过30分。这样在填报梯度上,以理论分数501分(对应今年的实际考分是494分)为基准,根据这四所院校在广西招生录取的专业分数进行比较,选择专业。四川外院计划招生35人,专业比较多且都还不错,去年各专业录取的分差比较大,理论分数501比去年录取的最低分高出15分,就是上不了高分专业也能进低分专业,只要提档就不会被排在那个百分之零点五而被淘汰,四川外院去年录取的分数总的来说都比另外三所院校要高,因此把它排在第一位A。北京建工院去年录取分数总的来说比四川外院的低10左右,它今年在广西计划招收10人,如果不被四川外院提档,北建工也就会提档,如果北建工提档那就十拿九稳了,因为按提档规则要求,它只能提10个人的档,所以不存在风险,所以选为第二位B。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去年录取分数都不太高,都比北建工低8分左右,而且它们的最低录取分数都比前两所院校要低得多,且比理论基准分501要低出20左右,为了保险起见,只要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这两所院校只要有一所提档就基本可以确保不落榜。当然,对于一个志在必得的志愿填报方案来说,还必须要有应急预案,就是万一在二本正式录取中没有被录取,也要能到二本预科就读,因此把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民族预科班作为二本预科来填报,作最后保底。这样就真正地做到万无一失了。

  刘源延就没有那么用心来填报志愿,他只知道已经上一本线了,没有注意一本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差距,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凭感觉来填报。他的一批A类志愿这样填:A中央民族大学,B北京科技大学,C天津大学,D武汉理工大学。一批B类不填报。二批分别填:A首都经济贸易大学,B中国民航大学,C上海海关学院,D广西师范学院。从这个志愿方案来看,一批所填报的这四所大学,往年录取的分数都超出一本分数线50分左右,刘源延今年的理论分数为507分,跟这几所大学去年的录取最低分相差40分左右,以他这样的分数完全没有可能,可见这是很盲目的一种填报方法。在二批院校的选择中,前三所大学去年在广西录取的最低分分别为513分、511分、519分,这样,单就去年的情况来看,刘源延就已经从这三所院校中落选了。幸运的是,他还能意识到志愿的风险性,把广西师范学院作为保底学校来填报,最后被广西师范学院录取。

  结果综述

  这是两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这两个考生各方面的条件相当。但结果却是,刘源延,分数上了一本线,在二本院校中,应该可以上一所更好的大学,可是却只能上一所在二本线上往年都录不满员的三类二本院校,比考得比自己低分的李小文上的大学要差。其实如果单从考分上来看,他们相差的这一分划出了一本线与二本线的界限。进一步分析来看,从预科录取的条件来看,一本B类,也就是一批的民族预科班,它的招生起点线一般是一本线,如果没有上到500分以上,原则上,就是再有能耐也都不能录取,更不用说一批的正式录取了,少一分就没有参加投档的机会,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今年广西,500分档有377人,500分以上(含500分)累积的人数有16893人;499分档有437人,499分以上(含499分)累积的人数是17330人。可见竞争是多么激烈,填报志愿时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局,让人遗憾不已

[标签:志愿案例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