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山大学博雅“精英”如何学习生活?

中山大学博雅“精英”如何学习生活?

2010-10-12 09:49:24金羊网-羊城晚报

  优中选优的博雅生,学习生活情况如何?和普通学子有何不同?这一点,经历过一年教育的首届博雅“精英”已经有了体会。2009博雅班班长张文洋讲述了他们的生活。

  他说,和普通学生基础加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同,博雅生要学的东西很注重基础。内容囊括了古今中西,从诗经、左传,到荷马史诗、古典拉丁语;从早期中国文明,到早期希伯来文明;从中国书法史,到外国美术史都要学习。

  “进入博雅学院意味着有更多的阅读,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第一学期的荷马史诗课,还是把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张文洋说,开课前,老师要求在国庆节假期内读完《伊利亚特》《奥德赛》两本荷马史诗,第一次作业就要阅读经典著作并写3000字的报告;第一次翻译就长达十页,之后的每周,五页的英文翻译是雷打不动的,有人在寝室挑灯夜战,有人在图书馆安营扎寨。面对密密麻麻的英文,经常一坐下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几个单词,几个句子,与助教和同学争论不休,有时连做梦都在推敲……

  张文洋说,他们每月还要写5000字的读书报告,为了写一本书,常常要查阅五本甚至十本书,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或者推翻重写。“学习很艰辛,但我们也收获着快乐,学业上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

  与此同时,博雅生的生活也是多彩的。张文洋说,他们拥有自己的图书馆,还有每周一次的午餐会,还编辑出版了学院杂志,学院活动室里有钢琴、长笛、古筝等,他们还抽时间去旅行,班里还组织了足球友谊赛、自行车赛、羽毛球赛等。

相关阅读:

中山大学博雅班介绍

  “博雅”的拉丁文原意是“适合自由人”,在古希腊所谓的自由人指的是社会及政治上的精英。古希腊倡导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旨在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让学生摆脱庸俗、唤醒卓异。其所成就的,不是没有灵魂的专门家,而是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

  中山大学与岭南基金会合作的“博雅教育计划”指导思想是:根据按学科群拓宽基础,因材施教,优生优培的理念,致力于有较强学术创新潜能、团队协作精神与创业实践技能,善于参与竞争,具有领导才能的社会科学类精英人才的培养。

  根据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打造一批有较强学术创新潜能、团队协作精神与创业实践技能,善于参与国际竞争,并有一定的领导才能的社会科学类精英人才。经商讨,学校将从2008年起与岭南基金会合作在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施“博雅教育计划”,通过运行集学科大类培养、跨学科教学、国际化办学、研究性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于一体的新机制,增强本科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2008年首批“博雅班”将在法学院、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和亚太研究院招收120名新生组成。学校委托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程焕文教授牵头落实,并负责项目经费的统一管理,法学院、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和亚太研究院共同参与实施,教务处负责整体协调。

[标签:中山大学 博雅]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