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的几点注意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的几点注意

2010-10-28 17:45:34百度贴吧

  经过第一轮的复习,同学们已经基本掌握了中学生物学知识的各个“点”(知识点),但这些“点”在同学们的脑子中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是不易灵活运用的。所以进入第二轮复习时,同学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各章节中这些分散的“点”连成“线”(知识线索)并进一步形成“网”(知识网络),使自己能对生物学科的知识全盘掌握,运用自如。构建知识网络时,一定不要照搬辅导书或老师的总结,而是应该自己先总结,然后参考相关资料或教师总结,找出自己总结的缺漏之处。由于缺漏之处往往是自己知识上的盲点,所以对缺漏之处应给予高度重视,进行重点复习。

  除了综合归纳形成知识网络之外,二轮复习阶段还有很多重要工作,比如:对教材中的重难点问题和个人学习中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分专题进行解题训练,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应试训练,提高应试技巧和心理素质;进一步夯实基础,打牢双基等等。具体说来,以下几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

  明确重点难点

  什么是重点呢?重点往往是在考试中经常出现的考点,是大纲中要求熟练掌握的内容,也是知识网络中横向与纵向的“交叉点”。比如教材中细胞的结构与功能、有丝分裂、减数分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细胞内的物质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的基本定律、伴性遗传、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环境保护、基因工程、免疫、细胞工程等都是生物学科的重点内容,需要同学们重点掌握。

  什么是难点呢?难点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全体学生共同的难点,往往是指概念比较抽象,易与其他概念相混淆,运用时易发生错误,对能力的要求较高、综合性较强的知识点。另一类是个体性的难点,即个别学生自己的难点。个体性的难点往往是由个体思维方法的差异、理解能力的不同以及个体知识中的缺陷与漏洞造成的。个体性的难点由于不具有共性,老师一般不会仔细讲,所以自己若不及时主动地将其攻克,就会成为复习过程中的拦路虎,造成很大障碍。因此每一位考生都要明确自己学习过程中的难点所在,将其及时攻克,扫清障碍。

  提高解题能力

  现阶段解题能力的提高可以通过强化训练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强化能力的训练,应该以做中等难度题为主,并在力求准确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解题速度。此外,每做完一道有代表性的题,都要及时归纳总结,想一想该题考查了哪些相关知识点,涉及哪些概念、原理?出题者的意图是什么? 解题的方法是否唯一,有无其他解题方法?此类题型还有哪些?同类题解题方法能否归纳?此类题解题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这样,以后再遇见类似习题就不会再有模棱两可、不知所措的感觉,从而提高了解题能力,做一道题的效果往往要好于做十题甚至百题。此外,对一些一时想不通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或同学,不要轻易放过。但是必须遵循“四不问”原则,即:不复习不问,不看书不问,找不到自己矛盾所在不问,提不出自己思路看法不问。这样提出来的问题,才会有的放矢,对自己有所帮助。还有,建立“错题本”,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也是今后复习生活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极好办法。

  掌握考试技巧

  现行的全国高考理综试卷,包含了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试题内容。其中选择题的1至5题和非选择题的最后两道大题是生物题。以往的理综测试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是学生不能合理分配考试时间,以致最后两道生物大题未能仔细审题就匆匆作答而造成生物科目得分较低的后果。这就要求考生在今后的各种训练中逐渐掌握考试技巧,合理利用考试时间,并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避免一道题花费过多时间,使自己的高考理综试卷达到整体得分最高的目的。

[标签:二轮复习 生物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