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二轮复习的五大忌

高考数学二轮复习的五大忌

2010-10-29 17:16:01高考资源网

  高三是一个既紧张而又是充满挑战自我的一年,更是用自己的艰辛铸造理想大学的时期。同学们自己知道该怎么做?一要听从老师的指导,二要靠自己的勤奋,三要在复习时注意的几个问题。这样就会知道自己不该怎么做。因此,要与大家谈谈在高三数学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忌讳。

  数学复习,要注重数学能力的提高,做题时必需的,但决定复习效果的关键因素就不再是题目的数量,而在于题目的质量和处理水平。解数学题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构建知识的横向联系又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向备战高考的考生及家长们答疑解惑。

  一忌“杂乱、繁多,顾此失彼”

  在高考中想领先于他人,想方设法要比别人学、看、作得多,虽是件好事。但所采用的方法却往往是对自己不利的,精神非常可贵,方法不可取。1.高中阶段所学的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范围,有些数学知识的重复和变形,都代表相同的知识点和方法,不要做简单、无聊的重复,这样会使你身陷题海,不能自拔,既耗精力,又会失去了信心。2.应以学校所选的数学复习资料为准,因每一套复习资料都经过反复推敲,仔细的研究,很系统地将相应的知识点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方法融会于其中。对于需要的知识点,再补充,这样你学的数学知识点系统性强。3.不能对数学题太贪,以系统掌握思想、方法为主线,查缺补漏。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而数学题目千变万化,是无限的,因此,若以有限的精力去做无限的题目,必然会导致你没有系统地研究数学题,反而会使你的学习失去系统性,顾此失彼,是高三复习(第一轮、第二轮)的大敌。

  二忌“学而不思则罔”

  第二轮数学复习,但多学生会认为自己的基础已过关,放松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的学习和研究。而是去大量做题,导致很多同学身陷题海,不能自拔,其主要原因就是“学而不思”,数学题目是数学知识的载体,平时养成思考、总结的习惯,自己对数学题分析能力会提高。“学而不思”在数学第二轮的复习中几种具体表现:上课听懂了,课后作业不会做;对数学题有“未曾相识”的感觉;只会朦胧做出数学题,却讲不出其中原因;对总结一类题目的解题方法和策略缺乏;粗心是犯同样的错误的最好解释。这就是你的数学第二轮复习中,阻滞你很难取得好成绩的又一个大敌。

  三忌“脸高、手高忘基础”

  同学们总认为基础的东西,简单,没有必要进行研究,又进入第二轮数学复习,再抓基础就是浪费时间,甚至是放弃“理想中的大学”的认识。更有一些同学对自己的考大学定位较高,总是高挂自己。似乎有“泰山顶看小山”的感觉。俗话说得好,最深刻的道理,往往存在于最简单的事实之中。同学们可以仔细、认真地分析老师讲的课、做过的数学题,无论是多难的题目,最后都归结到数学课本上的知识点。重视双基,就是搞好第二轮数学复习的关键,更是一种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四忌“蒙着眼睛走路”

  在第二轮数学复习中,不能“蒙着眼睛走路”,老师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看见数学题就做,发了试卷就考,可是有了问题也不问,从来不去想,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数学变为强项,怎样会更好弥补自己的不足,为自己分别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学习目标如何做会很快收效。一个人如果没有人生目标,那么他的人生将失去意义。

  五忌“对自己宽大,不清算”

  数学复习要注重基础、抓老系统的数学知识梳理、对自己的漏洞提高警惕。否则就会失去时机。首先要学会节省做题时间,对不同题型采用不同的方法,以简捷为准;其次做好改错反思,建立改错本。“错误”是数学复习中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最后就是解数学题时审题要慢,要看清楚,步骤要到位,立足于一次成功, 加强对注意书写规范,重要步骤不能丢,丢步骤=丢分。

  马上迎来高考的同学们,制定好自己的数学知识的目标,选择最佳时机,去努力。用你的艰辛,走进你理想的大学。

[标签:复习 高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