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

高考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策略与技巧

2011-03-21 16:18:52紫山冰露的博客

  本文转载紫山冰露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尽管单项填空题往往只是一个不长的语句,或者是由两三句话构成的一个语段或者对话,但它们却是在真实的情景中考查了我们对词汇、语法的掌握运用和对语句、语境的理解。有人说,每一个单项填空题都是一个小小的语言世界,那里面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结果等等都“五脏俱全”。各种语法项目穿插其中,真可谓是 “步步有陷阱”。那么,做单选题究竟有没有方法和路径呢?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些做单选题的思路和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完整把握语境法
  
  就是把题干语句或语段中所包涵的人物、场合、时间、地点等种种因素全都还原出来,找出答题的根据。
  
  语境是指一定的语言环境。单选题所给的四个答案选项中往往不止一个答案在语法上是正确的,但只有一个答案符合试题所给的语境。能不能看破这个迷津,既取决于我们的理解能力,同时也与我们的文学修养有关。
  
  单项填空题的考查目的就是考查学生在特定语境中准确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好的考题中的语境设置往往十分自然、巧妙,它要求我们选择的不只是正确答案,而是最佳答案,因为语法上正确的答案不一定是实际生活交际中最得体、最合适、最佳的答案。因此我们做题时,一定要找出字里行间中的隐含信息,瞻前顾后,通盘考虑,准确地把握语境内涵,有针对性地分析语法成分,才能避免出错。
  
  例题1:
  
  — Can I speak to Mr. Wang, please?
  
  — ________
  
  A. Who are you?    B. I’m Wang.    C. Speaking.    D. Are you John?
  
  答案:C。这道题并没有单纯考查语法知识,或者说如果单纯从语法角度看,四个答案都不失为正确答案。之所以选择答案C,是因为该题考查的是我们能否从语用的角度判断出这是一个电话对话这样一个具体语境,即:Speaking 实际上是This is Wang Speaking 的简略说法。
  
  例题2:
  
  — It’ll take at least two hours to do this!
  
  — Oh, ________! I could do it in 30 minutes.
  
  A. come on    B. pardon me    C. you are right    D. don’t mention it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A。
  
  例题3:
  
  — It’s cloudy outside. Please take an umbrella.
  
  — ________.
  
  A. Yes, take it easy  B. Well, it just depends  C. OK, just in case  D. All right, you’re welcome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C。
  
  例题4:
  
  — It’s getting late. I’m afraid I must be going.
  
  — OK. ________.
  
  A. Take it easy    B. Go slowly    C. Stay longer    D. See you
  
  想想看,答案为什么是D。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