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1年重庆卷高考作文点评:题目给人精神上的引领

2011年重庆卷高考作文点评:题目给人精神上的引领

2011-06-14 13:03:01重庆晨报

  今年重庆高考作文和过去相比进行了较大的创新,形式上即不是命题作文也不是材料作文,或者单纯的话题作文,而是将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结合起来,提供两段材料,以“情有独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没有文体的限制,提供的这两段材料都非常典型、新颖、生动、深刻。单是这两段材料就足以让人激动、感动、心动、震动!任何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都可以干得优秀,都可以做到:平凡中不平凡,平凡中不平庸,平凡中见执着,平凡中见高尚。

  材料一:香港大学的校工袁苏妹没有上过大学,不知道什么是院士,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44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学生做饭、扫地,深深地感动了学生,学生说“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2009年9月,香港大学授予她“荣誉院士”,称她“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是“香港大学之宝”。

  学生们称她就像妈妈一样,意即她善良、温柔、纯净、关爱、无私、奉献。这位“荣誉院士”,“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她如何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的生命?她是“香港大学之宝”,“宝”在哪里?从哪里体现?用心、用情,几十年如一日干好本职工作。职务有高低,奉献无大小。校工袁苏妹那颗金子般闪光的热爱之心、关爱之心、温暖之心、勤勉之心,是一所大学培养人的灵魂与瑰宝。

  材料二:巫溪县乡村教师赵世术20年独守讲台,13年残体支撑,在大山深处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了小村里一代代渴求的眼睛。他在33年间延展自己的爱心,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在春天发芽。他因“师魂灿烂”而被评为2010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

  从这段材料可以看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把目光投向了本地,投向了活生生的现实生活,投向了考生们非常熟悉的教育领域、教育战线、教育岗位。教师、校工这些人物都是非常普通的,但是这些平凡的人物却有着不平凡的心灵。他们依靠自己的爱心、奉献,最终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成为人们尊敬的人。在浮躁的社会文化语境之下,这样的普通人,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是值得关注和弘扬的。

  “情有独钟”这个话题具有时代性、开放性、创新性、可写性、情思性。

  时代性——两段材料写出了普通人的内心信仰、理想追求、品行风范、高尚情怀,具有时代蓬勃健康的精神走向。这也是一类英雄人物,他们的行为“感天地,泣鬼神”。

  开放性——话题没有文体的限制,考生既可围绕材料、人物,深入挖掘,写出一篇议论文;也可以联系身边的人物,诸如老师、同学、邻里、亲友等进行描述,写成记叙文;或者兼具叙述、描写、议论、抒情等,考生完全可以从自己观察视野出发,写自己的真实感受、真实体验、这是情怀。

  创新性——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在这个喧嚣的社会,在这个媒体发达的社会,在这个泛娱乐化的“追星”社会,“情有独钟”这样的话题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和思想的导向性。它引导我们沉静下来、宁静下来,反思自己、反思他人、反思社会、重新认识生命、认识价值、认识崇高,回归生命的本真,坚守内心的信仰, “让希望在春天发芽!”。

  可写性——考生身边,我们身边都不乏“情有独钟”的人。网球女王李娜,飞人刘翔,高人姚明,他们以自己的力度、速度、高度,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我们身边还有大量默默无闻,十几年如一日,甘于奉献、勤于吃苦、乐于干事的平凡人物、普通人物,考生们完全可以从身边的人物写起,从自己的成长写起,不致于跑题、不致于抓不住重点、不至于无话可说。

  情思性——这个话题渗透浓郁的感情色彩、价值追求、道德引领、思辨色彩。淡泊名利的人、奉献爱心的人、执着追求的人,他们不应当被社会抛弃,他们也是时代的英雄,他们也是我人生的楷模,他们对自己平凡工作的不离不弃,洋溢着生存的希望和幸福。这也应当是我们的人生标尺。

  “情有独钟”这个话题,彰显了时代价值、个性特色、生命追求、理想信念,切合学生实际,能给人内心震动、震撼、涤荡,给人精神上的引领,价值上的示范,道德上的指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平凡,但绝不平庸,绝不丧志,绝不失魂,让生命在“情有独钟”的追求中开出芬芳的花香。

[标签: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