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2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或将延至高考后举行

2012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或将延至高考后举行

2011-08-22 11:09:35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就在各大机构趁着暑假“火拼”明年名校自主招生培训之际,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却流露出了有意把自主招生考试挪到高考后再进行的想法。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这一设想正等待教育主管部门的最后批准。

  为了争抢生源,今年,各大名校竞相“抱团”组联盟、抢占招生的第一时间,上述怪现状也让疲于奔命的考生叫苦不迭。替考生“松绑”,把高考成绩作为高校自主招生“准入门槛”的呼声由此不绝于耳。记者了解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高等学校自主招生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中,已经提出自主招生延后举行的建议。专家们表示,可参照美国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将自主招生考移至全国统一高考后。高考的分数和学生在高中里的表现,当作参加各类高校自招的条件,各高校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专业发展需要,提出招生条件和测试要求,学生则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自己适合的学校。

  “把高考变为自主招生学校的笔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高考咨询专家熊丙奇教授认为,将自主招生移至高考后进行对多方有利。他表示,各自为政的高校自主招生,近年来不断遭遇“公平与否”的质疑:学校的笔试、面试标准是否科学?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情况的考生,参加各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否公平?另外,现在国内很多高校都把自主招生等同于自主考试,这样的自主招生,增大了学校考试组织的成本和学生考试的负担和焦虑。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各校自主招生考试大同小异,而考生即使获得多所学校自主招生的资格,还是只能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一所学校。因此,一个类似于美国SAT考试、被广泛认可的自主招生准入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来看,高考无疑是最适合的。

  复旦招办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道:“的确是有这个想法,至于何时启动、如何操作,还要等待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示’。”让人欣慰的是,一旦高考成绩作为自主招生海选时的标准,被社会大众所诟病的组建名校联盟、招生明争暗斗等“恶行”自然会土崩瓦解。届时,考生或将有机会同时获取多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真正实现自主选择。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