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12高考备战作文素材:精美哲理散文分享

2012高考备战作文素材:精美哲理散文分享

2011-09-16 11:01:51冠华作文网

  向前走,能走多远走多远

  有师徒两位僧人,从很远的地方去灵山朝圣。一路上一边乞食一边赶路,日夜兼程,不敢稍有停息。因为在行前,他们发了誓愿,要在佛在佛诞日那天赶到圣地。作为僧人,最重要的就是守信、虔诚、不妄语,何况是对佛陀发的誓愿呢!

  但在穿越一片沙漠时,年轻的弟子却病倒了。这时离佛诞日已经很近,而他们距灵山的路还有很远。为了完成誓愿,师父开始搀扶着弟子走,后来又背着弟子走,但这样一来,行进的速度就慢了许多,三天只能走完原来一天的路程。到了第五天,弟子已经气息奄奄,快不行了,他一边流泪一边央求师父:“师父啊,弟子罪孽深重,无法完成向佛陀发下的誓愿了,并且还连累了您,请您独自走吧,不要再管弟子,日程要紧。”师父怜爱地看着弟子,又将他背到背上,边艰难地向前行走边说:“徒儿啊,朝圣是我们的誓愿,灵山是我们的目标。既然已经上路,已经在走,灵山就在心中,佛陀就在眼前了。佛绝不会责怪虔诚的人,让我们能走多远走多远吧……”

  这则故事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居士讲给我的。

  他说,他年轻时经商,在商海中搏命,赚了一些钱,挣下了一份产业。这中间,有失败有成功,有笑声也有眼泪,但自己无论怎样努力,却总是离家人的期待和自己的欲望差很远。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这则师徒朝圣的故事,大受感动之后,翻然悔悟。他说其实每个人都是朝圣者,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誓愿,由于各种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并非每个人都能达到目标和实现誓愿,尽管每个人的目标和誓愿都不相同。其实只要你上了路,向目标靠近,你就已经到达了,因为每个人的灵山都不一样。关键是你要整装上路,要向前走!能走多远走多远……

  给自己寻找一份痛楚的感觉!

  一位七岁的小女孩,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削一支漂亮的铅笔。起风了,很大,吹开了门,小女孩站起来准备去把门关上,没有想到,门框打在她身上,小女孩跌倒了,铅笔尖戳穿了小女孩的胸腔,刺进了心脏,仅剩下半截露在外面。

  女孩的母亲紧张但没有慌乱,打了急救电话,然后把女儿平放在床上。小女孩挣扎着喊疼,要求母亲把那支插在她心脏中的铅笔拔出来。母亲犹豫了一下,没有同意,并告诫女儿,不经妈妈的同意不允许拔出,有疼痛可以告诉妈妈!

  最后,小女孩得救了!医生的解答很简单,也有科学依据:小女孩受到了很严重的创伤,但她没有失去过多的血液。铅笔如果拔出来,血液会顺着伤口汹涌而出,即使是抢救及时恐怕也无力回天!医生说小女孩的母亲做得很对,并说,小女孩的生命是由她母亲的医学知识救回来的。

  母亲的回答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当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女儿很听话,她听从了我的决定没有把铅笔拔出来,我知道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的!我想,如果把铅笔拔出来,女儿恐怕认为这样就可以解脱了,但她就可能沉沉睡去而不再醒来。在急救车上,我只是不停地问女儿,你痛吗?女儿点点头。这给予我很大的希望,她有意识,能感觉到疼痛的存在,证明她在抵抗这种痛苦,她在与生命抗争,与死亡搏斗!女孩的母亲肯定地说,是疼痛感给予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如今,女孩健康地生活着,而且生活得非常健康。

  只是医生无法理解,小女孩的心脏受到了非常严重的伤害,应该比较脆弱,不能再受丝毫的打击。可事实恰恰相反,现在的这个小女孩却无比坚强,心理承受能力是普通孩子无法比拟的,这远远超乎他的想象!

  同样不太明白的还有我,但小女孩母亲的话却时常响在耳边:“你痛吗?”

  因而,在我被困在荒山野岭无人援助的时候,在我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在我受到摧残打击的时候,我总是用牙齿咬着自己的唇,紧紧的,哪怕是让鲜血流出,我总在问自己:“我痛吗?”

  在这个世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无数个白天与黑夜里,在无数次狂风暴雨中,在无数道无法跨越的门槛面前,能够咬咬自己的唇,给自己、给人生寻找一份痛楚的感觉!

  做一个快乐、幸福、知足的人

  有个朋友,有个知己,有个窝,有个伴,有点钱。

  忘记年龄,忘记名利,忘记怨恨,忘记烦恼。

  健康第一,活得糊涂一点,活得潇洒一点,活得快乐一点。

  健康做为我们的生命之本,是最重要的准则之一,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家庭,财富,名利,快乐,幸福将都是水中花,镜中月。

  健康与我们的生活同行,健康与我们的生命同行,健康与我们的一切同行。

  健康的时候,我们从来不知道珍惜,健康的时候,我们总感到时间过的很快,健康的时喉,我们总说自己年轻等等再说。什么东西失去了,

  往往才明白它的珍贵,就如健康一样,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糊涂一点,让自己的心随风而动,随雨而下,大事明白,小事糊涂,这也是做人的一种聪明吧。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就是这个道理吧。

  潇洒一点,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做人拿得起,做事放得下。人生在世,有得就有失,有付出就有回报,鱼和熊不能兼掌的。有时你的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报,但自己要想明白一些,不要太苛求自己,生命总有它的轮回,上帝是公平的,它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垂青。

  人生苦短,就好好的潇洒走一回吧。

  快乐一点,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享受自己的人生,过去的就让它永远的成为过去吧,希望总在未来,做人就快乐一点,让心自由的飞翔,忘记所有的痛与爱,做一个快乐的自己。

  忘记年龄,不要让自己的年龄成为自己变老的理由,不管我们多老,只要有一个好的心理,只要我们自己不觉得老,别人怎么看是他们的事。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忘记名利,名利是身外之外,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每个人都希望有自己的一份名,也有自己的一份利,遇到不开心的事,总以为上帝对自己是不公平的,其实我一直以为,简单平凡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

  忘记怨恨,人活在世上,不可能没有爱恨,也不可能没有矛盾,但只要你好好的想想,那个人值得你恨吗?那个人值得你爱吗?那个人值得你去怨吗?我只能告诉你,没必要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去憎恨一个不值得的人?

  恨别人,恨一个不值得的人,是一种最愚蠢的事。

  有个知己,在寂寞的时候,可以找个人说话,在烦恼的时候,让心歇歇脚,给自己一个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份纯净的湖泊。

  有个朋友,财富不是一个人一生的朋友,而朋友有时则是你一生的财富,人人都希望有朋友,没有朋友的人是可怜的,但有一个真心的朋友是很难的,朋友不在多而在精,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以”“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这个道理吧。

  记住新生活准则:

  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做一个知足的人!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