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解读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百年计划”

解读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百年计划”

2011-10-20 16:17:59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10月18日清华大学正式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新百年计划”.“新百年计划”是自主招生中的特殊补充部分,与正常自主招生平行,包括“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三个部分。

  【全才的发展--“领军栋梁”】

  “领军计划”,旨在为“综合素质优异”的优秀学生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发掘未来领军人才的苗子。该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该校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清华大学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免于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只需参加综合面试。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如果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清华将根据面试成绩给予其最多加30分选专业。在后续培养中清华大学将重点关注通过本计划入学的学生,匹配多样化的教育资源,重点锻炼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等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领军计划”中取消了笔试环节,学生只需参加综合面试。

  【天才的通道--“学术大师”】

  “拔尖计划”旨在为“特殊才华突出”的天才偏才开辟通道,发掘未来学术大师的苗子。该计划采取个人报名、专家推荐、学校确认的办法选拔,清华大学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需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的学生参加相应学科专业面试。面试通过的学生,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降30分至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在后续培养中清华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学科布局的优势,为本计划学生在所擅长的领域继续探索提供丰富的成长土壤,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拔尖计划”中学生需选择一至两个意向专业,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申请材料,再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推荐。审核通过的学生参加普通的自主招生考试,但是分数线单独划分,面试也是相应学科的专业面试。无疑,这是为具有“大师潜质”的天才和偏才开辟的特殊通道,当然也更重视的专业的影响和专家推荐,进一步向国际通行做法靠近。

  【村里娃也有希望--“君子自强”】

  “自强计划”,旨在为“自强不息奋斗”的欠发达地区优秀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支持,促进社会公平。该计划主要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清华大学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需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的学生参加综合面试。清华大学最后对面试通过的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名单。根据综合情况给予通过的学生高考降30分至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在后续培养中清华大学将对本计划学生给予特殊关注,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将提供多种机会开拓眼界,提高全方位能力,培养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的高素质人才。

  同样需要关注的是,“自强计划”中学生参加普通的自主招生考试,但分数线也单独划分。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自强计划”的政策初衷也正是契合了校训的精神内涵。处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没有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但是他们自强不息与德才兼备的“君子气质”,同样满足了清华大学选才的条件,所以清华大学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支持,助他们展翅高飞。

  我们可以看到,清华大学将对不同地区、不同特点和不同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进行选拔和全程培养。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新百年计划”的“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将分别为那些综合素质优异、特殊才华突出以及自强不息奋斗的优秀学生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进一步实现清华招生的追求--为通才拓宽通道,为天才开辟空间,为促进教育公平而不懈努力。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及作者。

参与讨论并分享经验

相关阅读:自主招生报考 自主招生备考 自主招生笔试题/面试题 2012年自主招生简章

推荐阅读

清华推中学推荐制“领军计划”通过者无需笔试

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方案

北大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中学名单公布

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

[标签: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