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高二生物期中考试备考策略——态度决定一切

高二生物期中考试备考策略——态度决定一切

2011-10-25 15:00:38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宋保民老师

  时间匆匆,同学们还来不及回味生物学习中所经历的新鲜、迷茫、困惑、感觉、有点明白的感受,期中考试就在不知不觉中到来。如何能在期中考试中考好生物,在这里,我们先抛开期中考试如果复习的战术问题,来讨论一下战略问题--同学们的心理。

  生物作为高二新开的一门课。在刚开始学习时,同学们往往有以下几种观点:一,一些同学认为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看看书,背背就可以了。二,一些同学认为,生物在高考中占的分数挺多,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刚开始时,就应该好好学,不能落下。三,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初中时生物没有学好,感觉生物知识点挺多,学得稀里糊涂的,在心里留下了阴影,认为生物很难。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后,很多学校进行了一次月考,经过这次月考,同学们经历了一次对生物的重新认识。持有第一种观点的同学,他们的成绩大多不是很理想。其中相当多的同学感觉上课都能听懂,但考试时确不会做题。所以,月考留下他们的是思考,生物到底应该怎么学。这部分学生往往会在后面的考试中有较好的表现。对于第二种观点的同学,他们从一开始学习态度就很认真,月考成绩表现的就会较好,但是这一部分同学同时也是最需要注意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一部分学生月考成绩比较好,就会认为生物也不过这样,很容易学的。于是他们不能静下心好好分析自己在学习上还有哪些问题,往往会产生一种飘飘然的心态,他们还是按部就班的学习,没有在用功上更进一步。而这个时候那些经过认真分析成绩不好原因,进而改变学习态度的学生,却在用功学习。俗话说:不进则退。这部分学生往往在期中考试时会感觉到生物考的不是很理想。对于第三种心里有生物阴影的同学,在月考后往往有两种表现。第一种,月考中考得优秀的学生,这时候他们会对生物认识发生改变,生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只要好好学,生物一定是可以考好的,这一部分学生找到自信后,学习动力会更足,所以期中考试这部分学生的成绩,会继续优秀。第二种,没有在月考中考好的学生,这部分学生认为生物就是难,对学好生物的信心会变得越来越小,学习动力不强,能学好就学好,不能学好就算了。

  分析了月考后学生的学习状态,面对即将到来期中考试,同学应该怎么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第一种观点导致月考成绩不理想,想在期中考试中考好的同学,除了自己分析没有考好原因外,可以多和老师或同学交流,了解他们对生物学习的认识和学习方法,结合自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端正态度,认真复习准备期中考试。对于第二种观点的学生,不要被月考的好成绩所蒙蔽,静下心来,认识分析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自己还有哪些地方要改进,继续保持踏实的学习态度,鼓足学习动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对于第三种观点但已通过月考找到自信的同学,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再接再厉,认真准备期中考试,考出好成绩。对于没找到自信的同学来说,要正视问题,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要破罐子破摔。可以只要求自己在以后的考试中,考试成绩比以前的自己进步就行,毕竟生物才刚刚学,只要不放弃,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找到学习方法,成绩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借用中国前国家足球队教练米卢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同学们,一时的成功,不是最后的成功,一时的失败,也不是最后的失败,相信自己,戒急戒躁,踏实努力,最后的结果一定会让你们满意的。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姓名:宋保民
教学成果:1、拥有3年教学经验和5年科研经历,对生物学知识广度和深度把握清晰准确; 2、采用趣味模型化教学,寓教于乐,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查看报班详情

相关阅读

2012年高考备考:高三一轮复习试题及方法

解析高考语文高分秘技:题干术语

高考一轮复习三板斧 霸气冲天夺高分

名师指导:备战期中考试之语文作文篇

[标签:生物 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