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美术类院校主要专业介绍及报考注意事项

美术类院校主要专业介绍及报考注意事项

2011-11-28 15:17:49e度论坛

  一般而言,把美术专业和对美术有一定要求的艺术专业统称为美术类专业。美术类专业主要有:绘画、美术学、美术教育、动画、雕塑、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目前我国高等美术院校确立纯艺术各专业为造型类,实用美术各专业为设计类。造型类包括雕塑、油画、壁画等。艺术设计各专业为设计类,包括装潢、染服、陶瓷、工业展示等。以下主要介绍四类美术专业:

  专业一:雕塑

  雕塑专业培养具备基础素描以及泥塑、木、石、陶、金属等专门材料进行具象及抽象造型能力,能在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放大制作,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古今中外的立体造型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平面以及立体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泥塑及硬质材料手段面对自然对象进行立体写生,以及立体造型创作设计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包括泥塑人物写生与创作、硬质材料基础与创作实践、中外美术史等。

  专业二:绘画

  绘画专业培养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绘画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具有绘画创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专业技法、创作和中外美术史等。

  专业三: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主要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有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中外画论概要、古文字学与古代汉语、美术考古学基础、书画鉴定概论、美术与摄影基础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绘画写生、摄影与暗房操作、古代美术遗迹考察及博物馆专业实习等。

  专业四:艺术设计学

  艺术设计学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通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造型艺术基础及设计原理与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了解艺术设计的历史、现状和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素质。

  主要课程包括艺术设计概论、艺术设计美学、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艺术考古学、艺术设计基础等。

  【报考提醒】大多数美术院校(系)的专业考试有素描、写生、色彩、速写、创作设计和面试等。不同的专业招生考试有不同的考试科目和不同的要求:报考油画、壁画、雕塑等专业的考生,必须用素描或色彩方式完成创作试题;报考中国画等专业的考生多用白描完成创作试题;报考装潢艺术设计等专业考生用工艺设计手法完成创作试题;报考美术学专业的考生一般考美术史知识、写作,还要进行面试等;报考中国画、书法的考生一般考书法、篆刻、古汉语、国画基础等。

  艺术设计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期间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图案、构成、专业技法、专业设计、艺术设计理论等?

[标签:艺术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