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深度解析高校自主招生程序和误区

  自主招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试点学校对先期考核通过并且符合统考成绩要求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还有一种理解为,学校自己去招生。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自主招生面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招生程序

  一.试点学校根据该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

  二.符合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近年来,有些院校已经不再区分应往届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推荐或其他形式提出申请,由中学向试点学校提供考生在校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 (有些院校已不需要)。

  三.试点学校组织专家组,按照自主确定并经公示的标准和考核办法,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查 ,并在进行面试等相关测评、考核后,提出候选人,试点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

  四.考核通过的入选考生名单须及时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在试点院校网站以及其他信息发布平台或新闻媒体上公布。

  五.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需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 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近年来部分院校已经开始放宽高考成绩要求)。

  六.试点学校录取工作结束后,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应将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通过本省级招办信息平台和有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试点学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已录考生名单在本校网站上公布。
  警告与误区

  现在一些学校为了牟利,混淆自主招生跟自考的差别。首先,这是两种不相及的教学方式,一种是新时期选拔人才的方式,一种是社会助学的方式,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虽然某些高校开设了自考(继续教育),但是两者的根本性质还有特点是完全不同的,也不能等同。其次,一些没有国家统招资质的学校利用自主招生跟自考这两个概念来混淆学生,所以给广大考生建议:

  1、上表2010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77所知名高校名单 均为教育部承认高校并有资质,并不断更新。

  2、判断一所学校是有高等教育资格(全日制本专科),主要是看有没有招生代码,当然,一些非正规民办教育机构会以民办教育批准码来充当,这种教育机构大多是“机构”而不是大学!属于自考范畴。所以说,报考要经过省市招生办招生承认的才算是可行可信正规的,否则其他一切免谈!

 相关阅读:

专家支招:如何准备2012年自主招生初审笔试和面试

揭秘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招生模式与注意事项

2011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总览表

全面研究和分析备考2012自主招生笔试面试

高三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