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2年北京高考文综考纲新增内容全解读

2012年北京高考文综考纲新增内容全解读

2012-01-10 10:03:17新浪博客

  《2012年北京卷考试说明》文综部分添加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初期探讨”中增加了“列宁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二是“联邦制、两党制、三权分立”中“增加了美国利益集团”。这个两个部分的内容出现在考试大纲上,就意味着被纳入考试范围,因此学生在复习中对这两块知识稍加重视。这里我们选取一个模块,“美国的利益集团”,在学生复习,考试命题等几个方面对此部分内容作精讲,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参考。

  考试大纲内容(第234页):

  3。联邦制、两党制、三权分立

  (1)美国的联邦制

  (2)美国的两党制

  (3)美国的三权分立制

  (4)美国的利益集团

  考试大纲中寥寥几个字,可是学生在复习中,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考试中题型也是千变万化,明知考查的内容,未必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我们在复习中,应该站在几个不同的角度去研究高考,例如说,备考、训练、时事、答题等等几个方面着手。

  与上述类容相关的知识总结:

  知识网络:

  联邦制简介:联邦制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政治实体(共和国、州、邦)结合而成的一种国家结构形式。联邦制国家由各个联邦成员组成,各成员单位先于联邦国家存在。联邦成员国在联邦国家成立之前,是单独的享有主权的政治实体;加入联邦之后,虽然不再有完全独立的主权,但在联邦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联邦成员的主权仍受到法律的保护,联邦成员有自己的宪法和法律。在组成联邦制国家时,联邦成员单位把各自的部分权力让渡给联邦政府,同时又保留了部分管理内部事务的权力。

  两党制的简介:所谓两党制,是指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中,由两个势均力敌的政党通过竞选取得议会多数席位,或者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而轮流执掌政权的政党制度。是指一国内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治制度,并不是说实行两党制的国家内只存在两个执政党。

  三权分立:亦称三权分治,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的建制原则。其核心是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相互独立、互相制衡。三权分立具体到做法上,即为行政、司法、立法三大权力分属三个地位相等的不同政府机构,由三者互相制衡。是当前世界上资本主义民主国家广泛采用的一种民主政治思想。

  一、美国的联邦制

  1、美国联邦制的特点

  (1)联邦与州分享政治权力。

  (2)联邦与州在各自的权力范围内享有最高权力。

  (3)联邦地位高于州。

  正确理解美国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关系

  美国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在各自规定的权限范围内都享有最高权力,但是联邦政府的地位要高于州政府,它作为全国的代表,行使国家最高权力,而州政府享有较为广泛的自治权。联邦与联邦成员之间的权限分配由宪法明确界定。美国是实行联邦制的典型国家,联邦权限实行列举方式,而各州的权限则实行保留方式。

  2、美国联邦制的利与弊

  (1)从美国联邦制的历史看,联邦制的最大优点在于,在保持联邦是一个强大、统-国家的同时,确保州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2)美国联邦制的最大问题是效率不高,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相互扯皮、推诿,各州政府之间各自为政。全国性资产阶级利益集团与地方位资产阶级利益集团分享权力,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资产阶级则利用国家结构形式的特点相互推卸责任。

  二、美国的两党制

  1、两党制的主要表现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两党制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共和党和民主党轮流执政,两党不仅控制着联邦政府,也几乎控制着所有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美国的两党制主要表现为两大政党通过竞选争夺执政地位。美国的选举频率很高,从总统和国会议员到地方最基层的行政长官和议会议员,均由选举产生。

  2、两党制的含义

  两党制是指由两个主要的资产阶级政党操纵总统和议会选举,实行轮流执政的政党制度。

  3、美国政党的特征

  (1)美国政党的主要职能,就是组织选举,包括组织初选、提名候选人、筹集竞选资金等。两党竭力为本党争取尽可能多的职位,以维持其对政治权力的控制。

  (2)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组织均为四个层级的金字塔结构,由塔底到塔尖分别是:基层选区委员会、县委员会、州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

  (3)民主党、共和党都没有固定的党纲,也没有约束党员的党纪。

  4、两党制的实质

  (1)美国两党在意识形态、阶级基础方面,没有本质区别。它们都维护资本主义民主制度,都代表资产阶级利益和意志,都赞同美国现行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推崇个人主义价值观。特别是近

  几十年来,为争取中间选民,两党的竞选纲领都向中间立场靠拢,呈现出差别缩小的趋势。

  (2)两党出于竞选的需要,在民众关注的某些议题上展示不同政见,其结果是互相牵掣,避免任何一方背离美国的基本价值观。在施政过程中,由于有在野党的监督和制约,执政党一般不敢过分滥用权力。

  (3)金钱在美国政治中的主导作用非常明显,选举实际上沦为金钱的竞赛。

  (4)美国的两党制,实质上是为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政党制度,是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经济基础、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一项政治制度。不管哪个政党执政,都实行有利于资产阶级的政策,都不可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正确理解美国两党的一致与分歧

  (1)两党在意识形态和阶级基础方面,没有本质的区别。

  1、从意识形态来看,两党都推崇美国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两党政策和组织方式都体现了个人主义的价值观。

  2、从阶级基础来看,两党都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都维护资本主义民主制度,防止人民群众掌权。

  (2)两党在具体政策上存在着分歧和对立,虽然这些分歧和对立是在两党制范围内的对立,并且这些分歧和对立正在逐渐走向融合,但不会彻底消除。同时,分歧和对立也牵掣了双方,避免走极端,共同维护美国资产阶级民主制和美国的基本价值观。从两党的一致与分歧在政治实践中的效果来看。两党都是资产阶级政党,都维护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这是两党制的实质。

[标签:文综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