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怎样从基础等级向发展等级过渡

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怎样从基础等级向发展等级过渡

2012-02-28 15:58:10作文周刊文章作者:卞素玲



  高考语文《考试大纲》把作文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部分。考生要想在高考中语文获得高分,作文就不仅要符合基础等级的要求,更要符合发展等级的要求。“发展”是建立在“基础”之上的,没有“基础”就不可能有“发展”,要在重视“基础”的同时追求“发展”。如果把作文比做姑娘的话,“基础”等级的作文就如一位姿色平平的女子。那么怎样才能让她靓丽起来,光彩照人呢?

  一、美化形象

  1.拟好题目。一个好的题目就好比一个姑娘有了一双有神的眼睛,光彩照人;好的作文题目会让阅卷者眼前一亮,对文章的好感油然而生。平淡的题目丝毫不能引起阅卷者的注意,更不能激起阅卷者对作文的阅读兴趣和好感。

  2.设计精彩的开头。开头要写得像姑娘的脸蛋那样美丽,且能引人往下阅读。方法有:用优美简洁的语言开头。可用整句写,也可用整散结合的句式写;或式引用诗词,或用描写的方式写等。

  3.简短有力的结尾。方法有:画龙点睛式结尾,即结尾点题。这种结尾能使文章主旨明了。点题的方式很多:抒情式,希望式,推理式,感悟式,比喻式,歌曲名言式等。呼应开头式结尾,这种结尾能使文章显得结构完整,浑然一体。记叙事件式结尾,即以事情的结局作结尾,这种结尾能使文章显得含蓄蕴藉。描写景物式结尾,能对主题起烘托作用。

  4.一身漂亮的衣裳。语言通顺,这是作文的最低要求。要想拿到“发展等级”分,文章写得通顺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文采。有文采,表现在语言方面就是“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即要在选词择句、修辞运用等方面多下工夫。但有文采,不等于堆砌辞藻,也不等于掉书袋。文采产生于文化的底蕴。只有厚实有物,文句见情见美,读来方能有滋有味,耐人咀嚼。语言要有个性,要独特,要能给人新鲜之感。在高考作文中,只要有某一点出彩的地方,就会被阅卷者肯定。

  二、丰富内涵

  丰富内涵,主要指的是作文的内容和材料方面。作文材料要足够,没有材料的文章就是一个空架子。材料要够用,这是“基础等级”的要求。不仅如此,还要做到材料丰富。

  1.针对记叙文而言。记叙文叙事要善于选材,巧妙构思,做到曲折有致,情节富于变化,引人入胜,避免平铺直叙;写人要懂得刻画形象,描写具体逼真,细节生动典型,丰满可感,避免程式化;景物描写要很好地为主题服务,或营造氛围,或衬托渲染,或寓意象征,或意境深远,皆以佳景真情取胜。

  2.针对议论文来说。论据要典型、真实而准确,最好有时代感和新鲜感。这些在行文中的道理引证、类比事例、数字资料等要充分有力,避免空洞的分析,不泛泛而谈,不人云亦云。充实的论据来源于对生活、对社会的关注。但这里要强调的是作文中用的材料并不是越多越好。所用材料要为论点服务,列举材料后要紧密联系论点作精要恰当的分析议论,万不可把材料堆砌在一起后不管不顾,更不能选用与论点关系不大的材料。那样的材料再多再好也不能选用。

  三、与众不同

  “基础等级”要求作文中心突出,切合题意。一篇偏离题意或中心不明的文章得分是很低的,是不能算作符合要求的作文。一篇合格的作文首先要做到的是中心明确,审题准确。在此基础上作文想再上一个台阶的话,那就要追求“与众不同”了。要想“卓尔不凡”,就要求“深”和“新”。

  1.“深刻”

  (1)透过现象看本质。纷繁复杂的事物无不具有各自外部的表象和内在的本质。要看到事物的本质,就要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特殊到一般的思维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分析、比较、综合、概括的过程。有了若干这样的过程,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

  (2)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因果索因法,是作文立意式分析论证的常用方法。一个矛盾的产生,一种现象的出现,总是有原因的。分析它,发掘它,弄清来龙去脉,就能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矛盾的症结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找到某种原因,比不揭示原因深刻;找到根本原因,比找到一般原因深刻。

  (3)观点具有启发性。这是指文章所表达出来的思想能使读者引起联想并有所顿悟。写议论文,能针对现实生活中人们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或者易被人们忽视的问题,激浊扬清,拨乱反正,充满对社会进步的真诚关注,表现出对事物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有一石激起千层浪之效。写记叙文,取材要鲜活,小中见大,充满情感,卒章显志,从而催人奋进,使人产生联想,通过关注周围的人、事而产生共鸣。这些都是富有启发性的。

  2.“创新”

  (1)见解新颖,材料新鲜。写议论文,观点要新,例证要新,不能人云亦云;写记叙文,故事要新,立意要新,不能因循守旧。新的见解,新的材料从哪里来?从生活中来,从个人的感悟中来,而不能照搬照套。

  (2)构思新巧。同样的题材,因构思之巧,就会各领风骚。同是《咏梅》,毛泽东与陆游迥异;同是写“灯”,巴金与柯罗连科各异;同是写《乡愁》,余光中与席慕蓉各有不同。构思无定法,但以下几点要注意:①要刻意挖掘事物内涵,追求立意高远;②要学会“蓄势”,写出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的开头;③要写出“落地生根”、余音绕梁的结尾;④要学会运用抑扬、张弛、正侧、起伏等手法。

  (3)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想象是创造的开始,是腾飞的双翼。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和描述,就是一种独到之处。推理,也只有抛弃人云亦云,才能独到。独到,是根植现实而又有超越,因而它不是违反生活逻辑的瞎说或荒诞。

  (4)有个性特征。写作是一种生命运动,是最富有个性色彩的劳动。承认个性、张扬个性,是一种人本的回归。要想写出有个性特征的文章,依据笔者个人数十年教学和写作的经验,似乎可以归结为一句:用自己的言语写自己对生活的独到感悟。抛开这一点,很难有个性可言。

  写作本身就是一种追求,应试作文尤其如此。对于发展等级,每位考生,不论原来水平高低,都应该追求到一定的发展等级分,不应放弃。发展等级四个方面的要求都能达到,固然很好,但就多数人来说是不切实际的。高考作文阅卷评分时,只要考生的作文能突出发展等级中的一两项就能获得高分。

[标签:高考 语文 作文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