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2高考复习:探秘高考语文语言表达题(3)

2012高考复习:探秘高考语文语言表达题(3)

2012-04-12 14:40:47《求学》杂志文章作者:贺小青

  三、传承文化,凸显地域特色

  语言表达题具有文化气息和审美情味,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显示出对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的重视。如2006年对“端午节”信息的整合,2007年为“八艺节”主会场拟一副对联,2009年对介绍王羲之书法的文字进行概括,2010年“根据王维的诗句‘竹喧归浣女’写一个场景”、为主持人写一则关于“《红楼梦》诗词鉴赏读书交流会的开场白”等,都要求考生必须有深厚的文化积累才能很好地完成题目。

  预测新题

  1.根据示例,请给《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心灵的独白”栏目写一则导语。要求:语言生动形象,主题集中,句式可不相同。(4分)

  【示例】栏目:历史的天空

  导语:在历史的长河里,伟人以其思想的光芒成为照耀世界的一支明亮的火炬。他们伴着一盏清灯,坚守着精神家园,不为物役,不做钱奴。追随伟人吧,追随意味着发现,追随意味着提升,我们的人生积淀将一天比一天厚重,读懂平凡世界中属于自己生活的那本大书,成为最好的自已。

  栏目:心灵的独白

  导语:

  参考示例:只有当所有的人都心存善良、心存敬畏、心存感激、心存爱意时,我们的世界才能真正充满爱。让我们心灵的天空,永远回荡着人性独白的歌声,绽放出异样的色彩吧! (评分说明:扣住“心灵”阐述其意义,2分;劝勉或希望,2分)

  2.为了打造“书香校园”,某校开展了阅读名著系列活动。下面是某班同学写的两段名著导读推荐词,这两段推荐词在语法、逻辑、句式、文学常识等方面存在一些错误,请指出并加以修改。(4分)

  【《论语》·推荐词】

  它是散文的典范,文化的经典,智慧的宝库。它用智慧开启了一道道尘封的门,用教诲凝聚了一柄柄锋利的斧;于是,千百年来孔子和《论语》所代表的儒学,往往在构建汉民族文化心理结构的历史过程中,总是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1)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____。

  【莎士比亚作品·推荐词】

  它是西方文学史上的一座难以企及的高峰。几百年来,莎士比亚那魅力无穷的戏剧和小说像磁石般吸引着一代代读者。他笔下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曲折动人的情节、华美灿烂的语言令人回味无穷。他的作品放射出强烈的人文主义思想的光芒,以及卓越而大胆的艺术技巧。

  (3)__________________。(4)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示例:(1)“凝聚”改为“铸造”。(2)删去“往往”或 “总是”。(3)“戏剧和长篇小说”改为“戏剧和诗歌”(或“戏剧”)。(4)“以及卓越而大胆的艺术技巧”改为“体现了卓越而大胆的艺术技巧”。

  3.2012年1月金一宁的《遗憾》获得新浪第二届微博小说一等奖,请选取这篇微小说一到两个角度自主鉴赏,要求:观点鲜明,语言简明,字数不超过80字。

  遗  憾(金一宁)

  母亲病倒后,老家来了一位从未见过的表姐,要替她照顾母亲。那时正是她人生最忙碌的日子,便同意了。表姐天天守在医院里,尽心尽力。一个月后,母亲走了。办完丧事,她想好好谢谢表姐,表姐却不见了,只留下一封信:我其实是十年后的你,穿越来此,是为了弥补自己曾经的遗憾和愧疚……

  参考示例:文末点评“弥补遗憾”的主旨,故事主线明晰,“表姐”善良形象突出。这篇微型小说获奖,是对重视亲情,关爱亲人的呼唤。

  从2012年备考角度来看,我们建议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是关注社会热点信息,从生活中吸取、感悟鲜活素材,明确语文的外延就等于生活的外延。其二是关注课本知识,以本为本,重点梳理名著导读部分的作家作品、主要人物、情节和细节等知识点。其三重视考点落实,熟悉常用、常见体例的写作,掌握文体的基本答题技巧,加强一些新题型的训练。其四重视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要能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地表达,使答题既能语意明确,又能简练而有文采。

[标签:高考 复习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