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警言:高考营养食谱要避免四大误区

专家警言:高考营养食谱要避免四大误区

2012-05-14 14:20:38新华网文章作者:周润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考生家长在安排高考“营养食谱”时要避免四大误区。

  误区之一:大鱼大肉猛补。为了给孩子疲惫的大脑补充营养,很多家长今天“烧鸡烤鸭”,明天“肥鱼大虾”,可谓用心良苦。李艳玲说,肉类和鱼类食物多含酸性物质,考生食用过多,会破坏体内酸碱失衡,导致酸性物质过多,使大脑活力降低、记忆力减退、身体疲乏。因此,考生的膳食安排要本着全面、适量与均衡的原则,注意粮食、水果蔬菜和肉蛋奶三大类食物的科学搭配。同时,高考食谱也不宜太清淡。在鱼肉适量的基础上(每天200克为宜),多食用时令蔬菜、瓜果和各种粮食,最好粗细搭配。

  误区之二:盲目服用保健品。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这种做法其实并不妥。李艳玲表示,一些保健品所标明的营养成分虽然很好,但未必都存在,即使存在,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服用后也可能不吸收、不适应,导致腹泻、过敏等症状,甚至伤害肝肾。此外,给孩子滥用保健品还会产生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性早熟、肥胖等。李艳玲建议说,高考前这段时间,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一点保健品,但千万不要迷信这些保健品所宣称的那些功能。

  误区之三:突然改变孩子口味。为了给孩子疲惫的大脑补充营养,很多家长喜欢在高考前夕为孩子准备“大餐”,一些家长更是把平时舍不得吃的一些东西,买来做给孩子吃。事实上,考前改变孩子口味是大忌。李艳玲表示,为了让孩子吃得好,应该以孩子喜欢吃的口味为主,根据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的原则,每天翻新花样,否则突然变换口味,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胀甚至食物过敏。

  误区之四:不吃主食。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肉、蛋、奶营养高,主食吃不吃无所谓,这是错误的。李艳玲说,肉、蛋虽然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但大脑却吸收不了。大脑能吸收的是食用主食后转化成的葡萄糖,而葡萄糖可以让考生在复习或考试期间保持头脑清醒。因此,在考生的饮食上,家长要保证一定的主食摄入量。

相关阅读:

高考饮食:高三考生最需要的四种营养素

家有考生:高三生最喜欢吃的考前一周营养食谱

家长必读:解决高三考生饮食问题小办法

高考饮食:如何科学安排考生一日三餐

[标签:食谱 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