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过来人谈:引导性专业特点及报考注意

高考过来人谈:引导性专业特点及报考注意

2012-05-14 14:32:01中国《高校招生》杂志

  有这样一些专业,它们属于所属学科的基础专业。就学习课程来讲,重理论基础,课程面广;就就业方向来看,适合于多种行业;从长远发展看,适合在该专业基础上选择相关方向继续深造。这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的专业由于所包含的专业口径和业务范围比一般性专业广,又是所属学科专业深入学习的基础,因此,一般被称之为“引导性专业”,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上,加有“Y”的后缀。那么,引导性专业与普通专业有何不同之处?这些专业有哪些特点?请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地质工程
武器系统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矿物资源工程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于天彪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专业目标是培养具有远大抱负和国际视野,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受到全面的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其机电控制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机械装备的专业知识、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工作,综合素质高并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才。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均设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业。东北大学自建校之初便设有机械工学系,1993年7月成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其中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它是1998年学校隶属于教育部后,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在“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强能力”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下构建的年招生11~13个标准班的一个特大型专业。

  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现代控制理论、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测试技术等,由于该专业对应用能力有较强的要求,故在本科学习期间,还要参加金工、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

  通过本专业四年学习,成绩优异、科技创新能力强、科研潜力巨大的优秀毕业生可直接选择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如果是直接就业,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该专业学生可以到各大型企业,如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鼓风集团、深飞集团、北方重工集团、鞍钢集团、宝钢集团、首钢集团、华为、中兴集团、海尔集团、美的集团、中国一重集团、中国一汽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就业。据统计,目前该专业毕业生供少于求,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拥有国家特色专业院校: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

[标签:高考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