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高考前内心封闭了怎么办

高考心理——高考前内心封闭了怎么办

2012-05-22 16:32:48东南早报

  距离高考只剩10几天,许多孩子因高考而出现了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让家长们很是揪心。毫无疑问,在高考成功的诸多因素中,良好的心态是基础。如何能调节好心理,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理想状态?

  症状:封闭

  成绩没提高 不与人讲话

  立凯(化名)的成绩在班里的排名一直处在中间位置。高一、高二时,立凯觉得还有努力的机会。现在高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立凯的成绩并没有 提高多少,这让立凯很着急。而他平时又不太爱讲话,总是阴沉着脸,刚开始同学们以为他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关心地问他:“立凯,你怎么了?”但立凯每次都 不回应,久而久之,与同学也慢慢疏远。“其实我有时候也想跟同学聊一聊,但是成绩这么差,心情好不起来,也就不想理他们了。”最近的一次省质检,立凯从走 进考场,坐在座位上,直到考试结束,每一刻都感到很不舒服,“好像有很多蚂蚁在挠”。到了晚上,又一直辗转难眠,连着好几天失眠。

  病根:有这种情况的同学要学会了解和承认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优缺点并学会接受,理解成绩一直都提不上去,有可能是自己本身知识功底不是很足。剩下最后一段时间,能补多少就多少,喜欢的科目可以多看一些,不喜欢的、觉得太难的科目可以少去接触,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解决之道:国外有项调查表明,情绪的高低会影响智商的发挥。因此,建议同学们在高考前,可以保持适当的娱乐,如跑步、听音乐、逛街,让压力有个 舒缓的渠道。每天睡觉前,多想些快乐的事,带着微笑入睡,不要睡觉前还在想:我有一道题还没算出来,还有篇课文没背完。平时也尽量不要去钻研一些难题、怪 题,这样很容易让自己一直处于神经紧绷、焦虑状态。考试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平时习惯用的文具,让自己处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

相关阅读:

高考心理——高考前失眠了怎么办(图)

专家支招:高考考生十大“终极提醒”

临近高考:高三生调好情绪钟的独门秘籍

考场心理:进入考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